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早期特点是什么 别错过佝偻病最佳治疗期

2017-04-13 09:14: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是儿科常见的疾病,给孩子造成的危害极大,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做好预防与那里小儿佝偻病,那么该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呢?

婴幼儿佝偻病有以下特点:

第一,36个月以内的小儿患病率最高,平均为53%以上,这主要与该阶段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速度快和维生素d、钙等营养素的供应不足有关。

第二,有明显的冬春季发病率高、夏秋季发病率低的季节特点,这和夏季紫外线强度大、户外活动多、衣服穿得少使皮肤产生较多的维生素d有关。

第三,由于南方地区日照时间长,小儿患病率显著低于北方。

有效预防小儿佝偻病方法

准妈妈在怀孕末期要注意营养,多吃蛋类、动物肝脏等含维生素d及蛋白质多的食物,经常晒太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

掌握合理的喂养方法对预防佝偻病是十分重要的。宝宝出生后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和钙的含量较高,易于吸收。4个月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不要以谷类食品为主,否则会影响膳食中钙盐的吸收,应逐步添加蛋、肝等含维生素D多的食品。

注意多晒阳光及用药物治疗。妊娠期间应多在室外晒太阳,在室内也应在玻璃窗下接受反射的光线。在妊娠最后的三个月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鱼肝油,每日内服维生素D400单位。平日营养缺乏的孕妇更应重视这一点。

头部控制测试也可以达到小儿佝偻病的预防效果。牵着宝宝的胳膊把他拉坐起来。6周的宝宝坐起来时,头部明显下垂。12-16周时,这种小儿佝偻病的现象大大改观。

小儿佝偻病食疗方法

1、虾皮豆腐

主治: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

材料: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

制作: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

2、蛋壳粥

主治:小儿佝偻病等,壮骨力、补五脏

材料:鸡蛋壳30-50克,各10克,白糖少许。

制作:将鸡蛋壳洗净,研成极细粉末;梗米、谷芽、麦芽淘洗净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熬煮,粥将熟时放入蛋壳粉、白糖适量,再煮3-5分钟即可。每日分2-3次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佝偻病是缺什么 做三项检查确定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发生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佝偻病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日光不足宝宝患佝偻病 防佝偻病试试五个方法

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婴幼儿佝偻病是一种多发病,以3-18月小儿为常见,北方多于南方,冬春季多于秋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佝偻病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哪些宝宝易患佝偻病 如何防治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由于小儿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导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和骨骼发育异常。佝偻病在早产儿和人工喂养儿最常见。病……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