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白血病频发 几个预防秘诀家长记得收藏

2017-04-13 09:09:26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由于机体失去对克隆性白血病细胞的调控,细胞增殖、分化、凋亡出现异常,导致机体功能异常。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白血病有哪些征兆?

儿童白血病的征兆

起病:半数以上病例发病急,主要以贫血、出血、发热、感染等症状为主;少数起病缓慢,以乏力、纳差、精神不振、面色苍白日趋明显、并伴轻微出血等现象为主,此时到医院检查多能确诊。

贫血:出现早且进行性加重,多为红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为主。表现为进行性面色苍白、乏力、胸闷、气短等症状。贫血主要由于红细胞生成受抑、溶血、不同程度的出血等都是促成因素。

出血:大部分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以皮肤黏膜出血最为常见,如:鼻出血、牙龈出血、紫癜等。轻者仅见四肢末梢出血点、轻微鼻出血;重者可见皮肤广泛出血或内脏出血,如:皮肤大片瘀斑、脑出血、尿血等,特别是呼吸、消化道、颅内等内脏出血非常危险常可致命。通常AML较ALL出血为重,尤其是M3的治疗初期易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而致命。血小板的质和量的改变是出血的重要因素,肝脏受浸润后Ⅰ、Ⅱ、Ⅴ因子生成不足、毛细血管受损后通透性增加均可加重出血情况。

如何预防儿童白血病

饮食上注意卫生:平时在饮食方面要做到饮食搭配合理,防止酸性体质的出现危害儿童的健康。蔬菜、水果食用前要清洗干净,把化肥农药的残留量降至最低限度。

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还有尽量少用或不用染发剂。还应注意远离高压线、变电站及正在使用的微波炉等。

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尽量让孩子远离强磁场及辐射源高的地方如:生活中的微波炉、手机等微波辐射最好远离婴幼儿,以免引起白血病,请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特别的注意。

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保健,尽量多带孩子到清新的公园、做一些运动,可样可有效的增强患者的体质,提高免疫力,请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特别的注意。

警惕疾病:家长如若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孩子有贫血、脸色苍白、出血、浑身无力、不明原因的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的血液专科进行检查,以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适当运动: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要让儿童在空气清新早晨多做些户外活动,以增强自身免疫能力。

母乳喂养:有关专家认为坚持长期母乳喂养的儿童患急性淋巴细胞的风险要低于那些母乳喂养时间短的儿童,而且长期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儿童患中急性白血病的几率。

增强免疫力:儿童白血病的预防还要增强儿童的免疫力,平时可以适当的多做一些小游戏,适当的活动对儿童的健康都是很有帮助的。除此之外还要避免让儿童直接接触化肥,农药等物品。尽量保持室内环境不受污染,不要大面积的装修房屋,如果确实有必要装修必须使用绿色的环保材料,而且半年内尽量不要入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儿童白血病发病率渐长 家长尤其需注意这几个诱因

白血病是高发的儿童恶性血液肿瘤,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导致儿童白血病的原因非常复杂,药物和化学物品会增加儿童白血病的发病率,病毒感……详细>>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这些预防措施赶紧收藏

白血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白血病会严重影响到儿童身体健康,并且会危及到患儿的生命,父母需要做好儿童白血病的预防措施,尽量远离污染的环境,不……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高发 家长要注意三种诱发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儿童的白血病,儿童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是看他们,更是祖国的未来之光。经调查发现,现在儿童的的白血病比大人的发病……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