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郭晶晶二胎将于本月生产 春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2017-04-12 17:47:54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宝级退役运动员郭晶晶被拍到挺着大肚子上街,据报道,郭晶晶第二胎怀的是女儿,将于本月在香港生产。郭晶晶本月生女,也就是在春天坐月子,那么春天坐月子要注意些什么呢?

尽管已经进入了初春时节,但还有一阵阵的冷空气来袭,让人常常感觉比冬季还冷。因此,建议春季里坐月子的妈妈保暖仍然是重要的。不过,保暖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定时开窗,让早春的新鲜空气进入房间,让新妈妈和小宝宝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室温一般保持在20℃左右,湿度在60%左右比较合适。要注意的是,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妈妈和宝宝。

饮食清淡多饮汤水忌油腻

春季气候比较干燥,室内外湿度比较低,所以建议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要特别注意多喝水,或者多喝些汤水。母乳喂养的妈妈更应保证充足的水分,这样不仅可以补充由于气候干燥而过多丢失的水分,还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

在饮食方面则应以清淡为主忌油腻。春天有许多当季的瓜果蔬菜,新妈妈可以适当吃些新鲜的蔬菜。尽管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产后最初几天还是吃些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好。特别要注意不宜吃过燥热、过辛辣和过油腻的食物。

因为产妇身体消耗大,卧床休息多,还要给婴儿喂奶,油炸、油腻食物及辛辣饮食容易加重便秘,也会影响乳汁分泌,或通过乳汁刺激婴儿诱发湿疹、腹泻等疾病。让产妇喝红糖水、水煮蛋、炖母鸡汤、鱼汤、小米粥的习俗都是好的,如果再配以适量的新鲜蔬菜、水果,就更有益于新妈妈身体复原和哺乳。

预防春季传染病是关键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新妈妈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多接触外来人员。而刚刚出生的小宝宝虽然在母体中获得了免疫能力,但刚刚离开妈妈子宫保护的新生儿抵抗力是有限的,成人呼吸道中的微生物,可能成为新生儿的致病菌,使新生儿患呼吸道感染。因此建议,月子里新妈妈和小宝宝最好都不要和外来人员接触得太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季孕妇坐月子的10个注意事项

春季气候转暖,天气也很潮湿,那么,产妇春季坐月子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在宝宝护理方面又要注意哪些细节呢?详细>>

女人春季坐月子的基本注意事项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新妈妈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多接触外来人员。而刚刚出生的小宝宝虽然在母体中获得了免疫能力,但刚刚离开妈妈子宫保护的新生……详细>>

春季产后新妈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春季妈妈穿的相对少了,喂奶比较方便了,但穿开身衣服还是比套头的好些。这样宝宝吃起奶来比较舒服,套头衣服有时会挡住孩子的面部。详细>>

春季产后新妈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春季妈妈穿的相对少了,喂奶比较方便了,但穿开身衣服还是比套头的好些。这样宝宝吃起奶来比较舒服,套头衣服有时会挡住孩子的面部。详细>>

春季坐月子十项注意

春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即使是在天气逐渐变暖的春季,新妈妈坐月子还是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注意的。今天,小编就为新妈妈们介绍春季坐月子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