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护肤品的问题吗 几种诱发湿疹的重要原因

2017-04-17 09:54:1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而且容易反复,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做好湿疹的预防工作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意见,希望能帮助到每一位家长。

宝宝湿疹的诱发因素

刺激物

指对皮肤有刺激性的所有物体。如化纤、羊毛类或比较粗燥的麻质的衣服,可能会诱发湿疹。有些沐浴露、洗衣液也对皮肤有刺激。有的孩子对公共泳池中的氯化剂的刺激比较敏感,游泳后也会引起湿疹发作。

护肤用品

小儿护肤用品的选择很重要。如果护肤和护发用品里面含有较多或刺激性较大的香精、芳香剂,接触后可能会诱发湿疹。

心理因素

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差别城乡

据报道,农村的发病率低于城区,这说明农村生活及卫生条件差,妈妈的饮食状态对宝宝的影响不大,温度、湿度都低于城区,避免了对诱发湿疹的影响。爸妈对这种环境的适应,因遗传等因素关系,宝宝也适应这种环境。

婴儿湿疹症状

如果你看到宝宝皮肤上有一些鳞片样、好像很痒的红斑,他很可能是长婴儿湿疹了。婴儿湿疹也称为“特应性皮炎”,俗称“奶癣”,是一种皮疹,两个月至两岁之间的宝宝最容易长。

婴儿湿疹通常出现在宝宝的前额、双颊、头皮、眉间、颈部、颌下和耳后,但也可能延伸到手臂、腿、胸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婴儿湿疹症状表现可以是干燥、增厚、鳞片样皮肤,也可能是皮肤有一些轻微的红肿,有水泡,或渗出液体,搔抓后可能会感染。因为发生婴儿湿疹的部位特别痒,所以,很难控制宝宝不去挠抓。

预防宝宝湿疹的方法

吃饭之后要清理嘴的周围

有的妈妈习惯在给宝宝吃完东西之后用热的湿毛巾为他擦脸,其实这是一种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的错误的清洁方法。虽然湿毛巾可以很方便地帮宝宝把脸擦干净,但这同时也擦去了皮肤必要的油脂。再加上揉擦的力量,就很容易伤害到宝宝娇嫩的皮肤。所以,正确的方法是在饭后用干毛巾轻轻地给宝宝擦脸和嘴角。

食物方面要特别注意

容易上火的发物尽量避免,特别是海鲜类。其他的食物黑名单,妈妈要根据平时的观察来随时调整。经验:在冰箱上挂一本小本子,随时记录吃了新的食物的反应。

衣物方面

比如贴身的衣服是棉质的,所有的衣服领子最好是棉质的,衣服穿得要略偏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日常生活护理方面要避免过热和出汗。并让宝宝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

洗浴护肤方面

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预防 宝宝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影响健康 这几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季节,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详细>>

牛奶蛋白惹祸了! 几种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在这里

宝宝在小的时候皮肤十分娇嫩敏感,所以在幼儿时期很容易患上皮肤炎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湿疹,也是人们常说的奶藓。那么当宝宝患上湿疹的时候,哪……详细>>

宝宝湿疹有几种因素 最大的诱因还是饮食

现在很多的家长都会咨询孩子患有湿疹了,是不是穿的太多了,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导致过敏性湿疹。孩子患有湿疹之后会很痒,总会抓挠,家长想让孩子……详细>>

宝宝湿疹三种表现类型 远离过敏原防湿疹

宝宝脸上胸部四肢出现皮疹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可能是宝宝患有湿疹了,如果家长及时的了解宝宝湿疹症状,可以及时的治疗。那么宝宝湿疹有哪些症状……详细>>

宝宝湿疹有什么表现? 几种治疗婴儿湿疹的偏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它也可能是一种由遗传性素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