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患支气管炎有四种因素 如何做好患儿的护理事项

2017-04-16 08: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未来的花朵,小儿的健康对其以后的身心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小儿支气管炎是小孩子一种常见的重症之一,小孩年龄不大,身体抵抗力不强,易引发此类疾病。那么你知道小孩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小儿支气管炎的原因

(1)感染因素

以病毒和细菌感染多见。

(2)理化因素

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吸入等均可引起。

(3)过敏反应

花粉、粉尘、霉菌孢子等均可引起。

(4)蠕虫移行

蛔虫、钩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本病。

小儿支气管炎护理方法

注意给宝宝保暖

随温度变化几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尤其是睡眠时的宝宝,盖好被子。

多给宝宝喂水

小儿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宝宝多喂水。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保持营养充分

宝宝患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宝宝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为此,家长对宝宝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

观察体温变化

小儿支气管炎时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但幼儿不宜采用此方法,必要时应用药物降温。

掌握拍痰技巧

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3-4次,每次1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宝贝睡觉的房间保持恒温

在宝贝不在时开窗通风换气。北方干燥的暖气屋里,最好使用加湿器,保持空气湿度。避免让宝贝接触到厨房烟雾,大人也不要抽烟,烟雾会刺激宝贝的支气管,让病情加重或者反复。

保证宝贝的休息时间

除了咳嗽外,患支气管炎的宝贝身体不适的反应不明显,但妈咪要尽量避免宝贝剧烈活动、兴奋喊叫等,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多给宝贝讲讲故事,让宝贝安静地待在床上,保证呼吸顺畅均匀,减轻支气管的压力。

注意饮食调养

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应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丰富的蛋白质,以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为主;要足够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要多喝水,使痰液稀释易排出。不要进食奶制品,防止使痰液黏稠而难以排出,加重感染;不要吃过冷、过热或生硬的食物;不要饮用咖啡、茶和可口可乐等饮料,避免引起胃肠道不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护理 支气管炎原因 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小儿自身的免疫力比成年人要差,所以,家长要注意在治疗的同时做好相关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儿……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居家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如果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就很容易引起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