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小儿减肥势在必行 有这四种方法就够了

2017-04-16 08:53:37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小胖墩越来越多,小儿肥胖已经成了不少家庭面临的问题,小儿肥胖会诱发疾病的发生,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小儿减肥势在必行,那么小儿减肥有哪些方法?

小儿肥胖的原因

1、家族往往有肥胖病史;

2、热量摄入过多是主要原因,特别是过多地进食甜食及油腻食品;

3、一些神经精神疾患,如脑炎、下丘脑疾患等,也可引发单纯性肥胖症;

4、缺乏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及在疾病恢复期里长期卧床休息等,也可出现单纯性肥胖症。

小儿减肥有哪些方法

运动治疗。

孩子往往“越胖越懒”,体内脂肪堆积,稍一活动就出汗、气急,容易疲乏。胖孩子减肥的运动疗法应采取逐步锻炼的方法,运动应注重安全、有趣味性,便于长期坚持,能有效减少脂肪。

医师建议,应先从小运动量活动开始,而后逐步增加运动量与活动时间。重视有体重移动的运动,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交替,还应注意柔韧性运动。运动强度以平均强度为主,一般为最大氧消耗的50%(约为最大心率的60%-65%)。运动频率为每周3—5次,每次1—2小时。运动期限以3个月为一个阶段,一年为一个周期。应当注意的是,肥胖儿童应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增加食欲。

药物疗法。

通常不建议儿童单纯性肥胖症选择药物治疗。若肥胖已经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并且造成其他并发症,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使用药物短期快速减肥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的问题,甚至导致肾功能损害,甚至会增加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行为治疗。

教会患儿及其父母行为管理方法。年长儿应学会自我监测,记录每日体重,活动,摄食及环境影响因素等情况,并定期总结。父母就帮助患儿评价执行治疗情况及建立良好饮食与行为习惯。

饮食治疗。

胡萝卜苹果汁:营养超群的胡萝卜可以帮助体内血液循环,改善皮肤干燥,体寒等症状,由于含有大量的纤维而少水分,可以配合含有较多果汁的柑橘类水果搭配进行榨汁。材料:胡萝卜一小根(100g),苹果1/2个(90~100g),水50ml,柠檬汁少许。制作方法:1。苹果及胡萝卜去皮,切大块;2。将全部的食材装入榨汁机中,搅拌至液体状。

吃鸡蛋:鸡蛋是学校食堂最常见的食物,其所含的营养也不必多说。一个煮熟的鸡蛋含有80大卡的热量,如果只吃蛋白的话热量更低,而我们在消化吸收的时候,肠胃却需要消耗92大卡热量。因此吃一个熟鸡蛋,既能使肚子感觉比较饱。而且还会让我们减去12大卡热量,所以学生减肥多吃熟鸡蛋准没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减肥方法 小儿减肥

休息过多也会小儿肥胖 四个方法帮助孩子减肥

小儿肥胖在如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引起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今天一起来解下,小儿肥胖是为什么?详细>>

小儿肥胖是什么原因?送你3招帮助孩子减肥!

小儿肥胖不仅会影响到体型,到了成年时期容易患上肥胖病、脂肪肝、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另外,过度肥胖还容易受到其他小伙伴的嘲笑,会给孩子心理……详细>>

小儿发烧要冷静 记住这几种护理措施就够了

宝宝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一有头疼发热就心急得不得了,可不是这样么?其实,遇上宝宝感冒发烧千万不能急,淡定细心照顾宝宝很关键。下面我们看……详细>>

小儿肥胖易生病?这6个方法可预防小儿肥胖!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是生活中有部分家长过分的溺宠,导致小儿出现肥胖的问题,小儿一旦过于肥胖,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治疗多见于这四种方法

很多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过敏性鼻炎存在很多的症状。对于小孩来说,出现过敏性鼻炎的问题,还是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