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护理是关键 推荐食疗快速为宝宝止泻

2017-04-14 09:49:37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儿科常见的疾病,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每年的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腹泻的家庭护理方,一起来学学吧。

小儿腹泻护理方法

补水。还要防止宝宝出现脱水现象。可以给患儿饮葡萄糖盐水,1升水里加葡萄糖3汤匙(约50克)、盐半茶匙(约2克)。父母一时找不到葡萄糖,也可以用普通白糖代替。或服用新配方的口服补液盐:氯化钠3.5克、枸橼酸钠2.9克、氯化钾1.5克、无水葡萄糖20颗,加水至1000毫升。

饮食。要调节好患儿的饮食。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切不可操之过急。

照顾好小屁屁。由于多次排便,宝宝的小屁屁成了重灾区。因此宝宝排便后应用温水清洗臀部,尽量避免使用湿纸巾擦拭,防止肛周感染及红臀发生。同时尿布要清洗干净,煮沸消毒,晒干再用。家长应仔细观察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的多少,将大便异常部分留做标本以备化验,查找腹泻的原因;此外要注意腹部保暖,以减少肠蠕动,可以用毛巾裹腹部或热水袋敷腹部;注意让婴儿多休息。

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大部分的植物纤维均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因此在儿童腹泻时,应避免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如叶菜类、笋类、瓜类、全谷类等。若为轻微的腹泻,则可选择叶菜较细嫩、纤维较少的食物,而且分量不宜过多。

摄取蛋白质。建议选择瘦肉、去皮的鸡肉、鱼类、蛋、豆腐等较不油腻且又含蛋白质的食物。海鲜类的油脂含量虽然很低,但若要食用,须确保新鲜、卫生、以免因储存不当,食用后造成有害菌侵入体内,再度引起腹泻。

小儿腹泻食疗止泻

酸辣汤:

焦山楂60克,胡椒粉6克,红糖30克。焦山楂水煎取汁,再加入胡椒粉、红糖搅匀。

杨梅酒:

杨梅20枚,白酒500毫升,密封3天后可饮之。

焦米糊:

材料:小米、糖适量。

做法:取小米适量,研成粉末,放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食用时将焦米糊加适量的水与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下,平均每日2~3次。

功效:焦米糊具有吸附肠腔内腐败物质的作用,故有去毒止泻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夏季小儿腹泻高发呢 推荐食疗来止泻

到了夏季,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家里的小宝宝很容易的就出现了腹泻,让家长是一个头十个大。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快速止泻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详细>>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三大诱因 护理腹泻宝宝有绝招

腹泻对宝宝健康的影响是无容置疑的,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宝宝脱水。很多家长都有护理腹泻宝宝的绝招,本文将与大家交流分享。详细>>

小儿为何秋季容易腹泻 小儿腹泻的四个食疗方推荐

秋季是小儿腹泻发生率最高的季节,大多数患儿是感染了轮状病毒而导致腹泻。由于此病大多发生在秋季,因此得名为“秋季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