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遗尿症的四大危害 有两种中医外治法

2017-04-15 08:03:5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小儿到了两周之后仍不能自控排尿,则可认为是遗尿症,遗尿对小儿的身心健康都有着影响,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生理、身高、智力发育,下面我们就请中医为大家介绍小儿遗尿症的具体危害。

小儿遗尿的原因

神经调节系统发育迟缓

由于孩子的大脑功能发育较为迟缓,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控制力较弱导致膀胱、尿道失去控制而造成遗尿。

膀胱功能发育迟缓

膀胱是人体储存尿液的地方。如果膀胱功能发育迟缓,对排尿失去自主控制就会出现遗尿。

睡眠过深

这是一个较常见的因素。这类小儿常常在睡前玩的较疲乏,睡得很深,不易唤醒,也多在梦境中尿床。若睡前饮水较多,则更易发生尿床。

精神紧张

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小儿遗尿症的四大危害

1、免疫系统

易感冒发烧,易患各种传染病,直接危害机体。

2、皮肤关节

皮肤干燥、过敏、皮肤病、盗汗、自汗、手脚易出汗、腰疼、腿软无力,甚或两腿的长短粗细有差异。

3、心理方面

羞愧、自卑、内疚、胆怯或胆小、恐惧、焦虑,久而久之,引起人格变态,表现性格内向、孤癖、不合群、神经质或有暴力倾向等。

4、发育状况

隐睾、隐裂、疝气、包茎、小阴茎、小子宫、囱门愈合晚、走路晚、说话晚、身高体重差,严重危及生长发育,若错过治疗时机,将遗恨终身,还将累及后代。

小儿遗尿症的中医外治疗法

敷脐法。在脐部进行药物贴敷。脐部为神阙穴,有内通脏腑之气,下连元气之根,培元固本温阳的作用。脐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为腹壁的最后闭合处,局部无皮下脂肪,表皮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药物易于由此穿透、弥散;而且脐下两侧布有丰富的血管网,对药物的吸收度、敏感度高。

推拿法。推拿小儿背部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气血阴阳。小儿遗尿多与肺、脾、肾三脏关系密切,脊柱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之处,为肺俞、脾俞、肾俞等俞穴所在,通过推拿对这些经络、穴位进行刺激,可达到调整阴阳,通理经络,畅通血脉之功。

小儿遗尿食疗方法

莲子粉粥

配方:莲子粉20克,粳米100克。

制法:梗米与莲子粉同进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煮沸,再用文火熬至粥成。

功效:益气健脾。

用法:逐日1次,宜常食。

人参粥

配方:人参1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粳米加水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同时放进人参片,熬煮至粥成。

功效:补益脾肺。

用法:早晚分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遗尿症教你中医分型来治疗

孩子尿床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要注意减少或者是帮助孩子克服这样的情况发生,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详细>>

小儿遗尿症竟有七大因素 看中医怎么治

小儿遗尿情况的发生让家长非常担心,很关心其主要的致病因素。那么,小儿遗尿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小儿遗尿症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四个治疗法

小宝宝们都会有尿床的问题,但是如果到了三五岁的时候还是不能控制小便,那么很可能是小儿遗尿症。那么小儿遗尿症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