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诱因大揭秘 原来你错了这么久

2017-04-15 08:05:19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大多在生后1~3月发病,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会随着婴儿的长大自愈。湿疹多见于头面部,四肢,背部,治病一定要知道病因,那么是什么因素诱发了婴儿湿疹呢?

宝宝湿疹的原因

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感染因素:部分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所以部分严重湿疹的治疗的时候都会使用外用抗感染药物。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湿疹,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花粉、螨虫、汗液、尿液、空气干燥等都可能引发湿疹。

遗传因素: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小宝宝得湿疹的可能性很大。

宝宝容易发生湿疹还有其本身的因素。因为宝宝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小儿湿疹。

新生婴儿营养不周所致:有些婴儿,尤其在新生儿期,由于母体雌激素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以致新生儿皮脂增多,发生脂溢性湿疹。过度营养的肥胖儿,往往会因食欲旺盛、食量过大,而造成吐奶、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胃肠功能紊乱,使病情加重。

其它常见原因:另外周围环境中的花粉、尘螨、动物皮毛或毛织品、甚至出牙、种痘及预防接种等都可引发或加重过敏症状。

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不要乱用药。不适当的外用药常使湿疹加重,含碘、含抗生素的药膏会使皮肤发生过敏,不少中药成分的外用药也容易导致过敏。婴儿一旦发生过敏,就会使湿疹的原因更为复杂,也更难治了;

注意不要过度清洗。宝宝皮肤娇嫩,容易受刺激,因此洗澡时动作应轻柔,水不要太烫,过高的水温会破坏皮肤表面具有保护作用的脂质,加剧皮肤干燥程度,38℃至40℃的温水就可以了。

可给患儿口服0.2%的苯海拉明糖浆,给药的剂量应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也可给患儿口服扑尔敏,给药剂量按每天每公斤体重0.35毫克计算,每天分3~4次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护理方法 宝宝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有几种因素 最大的诱因还是饮食

现在很多的家长都会咨询孩子患有湿疹了,是不是穿的太多了,是不是吃了什么东西导致过敏性湿疹。孩子患有湿疹之后会很痒,总会抓挠,家长想让孩子……详细>>

牛奶蛋白惹祸了! 几种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在这里

宝宝在小的时候皮肤十分娇嫩敏感,所以在幼儿时期很容易患上皮肤炎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湿疹,也是人们常说的奶藓。那么当宝宝患上湿疹的时候,哪……详细>>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宝宝湿疹会是遗传吗 对付湿疹宝宝家长这么做

宝宝出生后,最让新妈妈感到困扰的莫过于宝宝长湿疹了,看着小小人儿因为满头满脸长着的小红疹,奶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实,哭闹不已,新妈妈别提多……详细>>

四大因素引起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试试蛋黄油

宝宝湿疹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可分为干燥脱屑型和渗出型。有些家长想给宝宝涂抹药膏,又怕出现副作用。那么不妨试试蛋黄油吧。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