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7大诱发因素 防治腹泻从生活细节开始

2017-04-16 08:03:1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病毒、细菌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腹泻的7大因素,找到病根才是治愈宝宝腹泻的关键。

宝宝腹泻需考虑7大诱发因素

抗生素

专家称,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寄生虫

专家指出,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喂养不当

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

乳糖不耐受

乳制品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其消化是靠乳糖消化酵素,缺少这种酵素就无法消化乳糖。有些宝宝断奶后,不再吃奶和奶制品,由于长期“废用”,乳糖酶活性便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最终成为乳糖酶缺乏。或者由于宝宝腹泻,损伤了肠粘膜细胞,使之分泌乳糖酶的能力下降,这就是平时所说的“继发性乳糖不耐受”。如果饮用乳类便可产生腹泻、腹胀等症状,总称为乳糖不耐症。

婴儿免疫功能也不完善

血清大肠杆菌抗体滴度以初生至2周岁最低,以后渐升高。因而婴幼儿易患大肠杆菌肠炎。母乳中大肠杆菌抗体滴度高,特别是初乳中致病性大肠杆菌分泌型IgA高,所以母乳喂养儿较少发病,患病也较轻。同理小婴儿轮状病毒抗体低,同一集体流行时,小婴儿罹病多。

空肠弯曲菌

这虽是近十余年新发现的一种细菌,但也是引起小儿腹泻的常见病原菌。空肠弯曲菌肠炎的特点是,大便多带有粘液和鲜血,往往容易与细菌性痢疾相混淆。这种肠炎也可在托幼机构引发流行。经研究证实家饲猪、鸡的粪便中都存在这种细菌,这一点应引起家长注意。

大肠杆菌

引起小儿腹泻的大肠杆菌主要有3种,即致病性大肠杆菌、肠毒素性大肠杆菌和侵袭性大肠杆菌。20世纪60-70年代,致病性大肠杆菌中的几个菌种,如O111、O128及O55等相当猖獗,是当时导致腹泻流行的主要罪魁祸首。近十余年,小儿腹泻的发病人数显著减少,病情也大为减轻,这与人民生活与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小儿中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减少有密切关系。大肠杆菌肠炎主要特点是水样便。近年,肠毒素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则有所增加,除散发病例外,还可在托幼机构发生流行,目前已成为引起小儿腹泻的重要病原菌。

防治宝宝腹泻的方法

奶具消毒应充分。奶瓶、奶嘴如果不及时消毒,很容易成为细菌入侵的便捷通道。因此,奶具每次用后都要用开水煮沸。喝剩的奶液应丢弃,以免变质。大一点的孩子夏天可以尽量不使用奶瓶,而改用碗勺等喂水喂奶。

口水巾、毛巾及时洗。口水巾和毛巾是宝宝日常接触最多的用品,也是容易被家长忽略的“危险品”。一定要勤换洗、勤杀菌,清洗时尽量手洗,仔细揉搓,在阳光下暴晒消毒,或用熨斗高温消毒。

儿童玩具及时洗。很多宝宝喜欢一边抓咬玩具,一边吃东西。它们不仅容易藏匿细菌,毛绒玩具还可能导致小儿哮喘。家长可以定期清洗玩具,把它们晒一晒或用热水烫一烫。但专家提醒,不要用消毒液过分消毒,这会导致有益于人体的细菌不能进入肠道,反而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防治方法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养护宝宝要细心 这些诱发宝宝腹泻因素要远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诱发宝宝腹泻的四个因素 须知腹泻的几种危害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宝宝腹泻的两大因素 有多少家长不知呢?

小儿腹泻是一种多见的疾病了,较多的宝宝会在发育时期出现腹泻的症状,从而给他们带来了较多的痛苦,腹泻出现之后应当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引起宝……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