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原因分析 预防重在孕期保健中

2017-04-14 09:03: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通常是指在出生前到出生后一个月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是威胁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避免脑瘫患儿的出现,了解一些脑瘫常识非常必要,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导致小儿脑瘫的因素。

小儿脑瘫的原因

孕妇的原因:包括孕妇腹部外伤,孕妇先兆流产、产前出血,妊娠毒血症以及胎盘原因(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坏死或胎盘功能不良),还有孕妇的某些慢性疾病(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吸毒、药物过量等)。

早产和胎儿发育不良:胎儿宫内感染,宫内生长缓慢,先天畸形。新生儿体重少于2500克,脑瘫可能性大大增加。

胎盘因素:脑瘫也有一些是由于胎盘因素造成的,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坏死或胎盘功能不良等,因此必须在孩子出生前做好一系列的检查工作;若是脐带血流阻断,如脐带脱垂、压迫、打结或绕颈等都会是造成脑瘫的重要原因。

脑缺血缺氧:据调查发现,在脑瘫患者中,20%是由窒息及产伤所引起的,而导致婴儿脑瘫的原因又有很多,其中的原因有母亲因素,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如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或者心力衰竭、大出血、贫血、休克或吸毒、药物过量等出现这些症状,那孩子脑瘫的概率就会很高。

孕期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孕妇应戒除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不要滥用麻醉剂、镇静剂等药物;避免流感、风疹等病毒感染及接触猫、狗;避免辐射等有害、有毒物质接触及频繁的B超检查、最好少看电视及操作计算机,如因为工作需要,可以穿着防辐射的衣服,减少辐射。

增加营养:孕妇营养不良常常导致低体重儿的出生或胎儿的脑发育不良,从而引起小儿脑瘫。缺碘母亲所生的婴儿往往有神经系统缺陷表现。母亲缺铁除引起自身的贫血外,还可影响婴儿的智能。

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胎儿期脑发育极为迅速,如果发生先天性感染,如风疹(在妊娠早期)或弓形虫病、李司忒氏菌病(在妊娠晚期)、肝炎病毒、梅毒等都可导致严重的小儿脑瘫。孕妇在整个孕期避免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对预防小儿脑瘫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方法 小儿脑瘫原因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危害大 注重婚前保健防小儿脑瘫

日常生活中,对于那些有小儿脑瘫疾病的家庭,好比是一场噩梦的。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噩梦发生,及时做好预防很关键,但是这些并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什么是小儿脑瘫?造成小儿脑瘫的原因是什么

陈女士家的宝宝今年1岁3个月了,出生时是早产低出生体重儿,5个多月的时候看到同龄的宝宝都会翻身了,可自己家的宝宝还不会,甚至趴着的时候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