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可能引起儿童心理障碍 预防龋齿从孕期保健开始

2017-04-14 09:09:4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口腔护理是都很关注的,要知道儿童口腔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龋齿,即常说的“蛀牙”、“烂牙”,出现龋齿对孩子也是有影响的,谁也不希望孩子的牙齿受到伤害,或多或少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危害的,那下面介绍下宝宝出现龋齿的危害和预防方法。

宝宝出现龋齿有什么危害

学龄前的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由于其饮食习惯的特殊性和正常口腔卫生习惯未完全确立,故这个年龄阶段是龋病高发易感期。江千舟说,儿童喜欢甜食,如牛奶、糖果、饼干、蛋糕等,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产酸细菌的作用下发酵产酸。

儿童龋病对孩子健康危害是很大的。由于孩子龋齿疼痛,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龋齿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牙列不齐。或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一张口就是一排“豆豉牙”黑呼呼,这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不愿意张口说话,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等等。

预防宝宝龋齿的方法

1、预防“奶瓶龋”:牛乳、配方奶、果汁和其它含糖饮料都含有糖。宝宝在吸吮时,他们的牙和牙龈无疑全数浸泡在期间,时间长了易致所谓的奶瓶龋,造成广泛而快速的龋损,所以你可从婴儿期开始就要杜绝让宝宝含着奶嘴入睡。

2、增加氟化物的摄入以增强牙齿珐琅质:让孩子使用含氟量合适的牙膏和嗽口水;食用含氟化物的食盐烹调的菜肴和含氟高的海产品、豆制品等。

3、孕期保健要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4、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5、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我国是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糖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著增多。应注意宣传使家长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注意儿童三餐的质得。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近来国际上提倡6、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来降低龋齿,这在我国当前是不实际的,也是不经济的。最近据报导美国常用的某种代糖含有毒性,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注意。

7、经常检查蛛丝马迹。龋齿在初期时,一般孩子不会感觉到痛,而当其感觉疼痛时,龋齿就已非常严重了,所以,龋齿要早发现,早治疗。妈妈可以每过一段时间便让宝宝长开小嘴,细心查找牙齿上不健康的蛛丝马迹。

8、必要时找牙医帮忙。妈妈应该在孩子2周岁左右就带他去看牙医、检查牙齿,并开始耐心地教会他刷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预防方法 龋齿危害 龋齿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龋齿的几个表现 预防龋齿可从准妈妈开始

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所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龋齿,儿童龋齿的主要表现根据龋齿的破坏程度来看,可分为3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宝宝龋齿怎么治? 家长必知的预防龋齿措施

现在龋齿不仅仅是在儿童期才会生长的,现在这种疾病在不同年龄阶段都有,而且人群的数量是很庞大的,龋齿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乳牙龋齿对换牙有影响吗 如何预防龋齿的侵袭

孩子换牙期之前的牙齿都统称为乳牙,乳牙一般存在于孩子牙齿萌出开始(6个月左右)至12岁左右。一般在孩子6-12岁期间,乳牙会逐渐脱落并被……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