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荨麻疹 儿科专家告诉你8个护理要点

2017-04-14 09:10: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有什么要点?这是很多人都想要了解的一个问题,了解小儿荨麻疹的护理要点可以让大家对荨麻疹做到更好的预防,所以一定要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那么小儿荨麻疹的护理有什么要点呢?

小儿荨麻疹的症状

大概有15%-20%的宝宝都出现过荨麻疹,这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皮肤症状。患儿皮肤表面水肿、出现红斑,宝宝会感到瘙痒,不断用小手去抓。一般疹子持续几分钟到几小时后消失,但也有时会持续几天。

小儿荨麻疹症状不超过6周为急性,超过6周为慢性。慢性荨麻疹是对特定抗原发生过敏反应。荨麻疹以在身体的各部位循环出现为特征。有时白天好好的,一到晚上就会变得严重。吃了特定的食物、被蚂蚁等昆虫叮咬后,或者因为心理上兴奋后皮肤的一部分发红、发胀、瘙痒,就有可能是荨麻疹。

有过敏反应的宝宝还会腹泻或呕吐,而且打喷嚏、流鼻涕。有的宝宝还会感到头晕或者呼吸困难。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有什么要点

1、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吃与起尊麻疹有关的食物,如鱼肝油、虾、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俗称“发物”。多吃青莱及碳水化合物类食品。

2、如有明显的诱因应作去因疗法,如积极治疗细菌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但用药要慎重,不少抗生素及磺胺类药物也是过敏原,所以最好用中草药。

3、小儿荨麻疹要注重观察小儿的疾病现状,尽早的治疗。麻疹的并发症多并且比较深重。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心肌炎及脑炎等。

4、小儿荨麻疹要注重静卧歇息到疹子消退,发病特征消失为止,应为其营造一个优良的修正环境。居室要安静,空气要新鲜湿润,常常要开窗通风,要杜绝穿堂风,不适合让冷风直接吹到病儿身上,要杜绝强烈光线刺激病儿的眼睛,灯泡用灯罩罩住。给病儿穿衣盖被要科学的。穿盖过多,捂得全身就是汗,见风反而容很容易患病的冒着凉,而影响肺炎。

5、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继发感染。宝贝的指甲要剪短,并尽量说服其不要用手去抓痒。

6、妈咪要注意观察引起患儿荨麻疹的过敏原,如发现某种食品或药物过敏时,应立刻停用,对可疑致敏原应尽量避免接触。

7、不要搔抓患处。家长应注意及时看护儿童,不要让儿童用手抓挠患处,这可能会造成越抓越痒,如果搔抓严重还有可能会导致皮损感染等,家长可以采用冷敷的方式来减轻患儿的瘙痒感。

8、营养均衡。家长在护理患儿时应注意营养搭配要均衡,通常患儿不宜食用过多的高蛋白质食物,尽量少食或不食辛辣食物及海鲜类的产品。家长可以为儿童补充一些维生素,保证人体的正常代谢。这也是小儿荨麻疹的护理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引起小儿荨麻疹常见原因 小儿荨麻疹如何护理

对于宝宝来说,荨麻疹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多,细菌、病毒、寄生虫都可以成为过敏原,花粉,灰尘,化学物质,甚至有的食……详细>>

小儿荨麻疹有8大诱因 教你按摩疗法巧治荨麻疹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这些食物引起小儿荨麻疹 荨麻疹还需及早治疗

宝宝荨麻疹是一种儿童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当荨麻疹发生时,儿童的身上各个可能部位,会出现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还会伴随着发痒的症……详细>>

小儿荨麻疹有什么症状 如何区分荨麻疹与湿疹

“妈妈,我身上好痒好痒!”仔细一瞅,宝宝全身起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红疙瘩,有些还被宝宝小手挠破了,血和脓糊成一片。这些讨厌的小红疙瘩,就是小……详细>>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

小儿荨麻疹,小儿寻麻疹怎么治疗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