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缺钙也会导致孩子患湿疹 家长得提防这“几样”

2017-04-14 09:14: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湿疹的高发期,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病,湿疹对于宝宝的健康影响极大,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湿疹的发生呢?我们听听专家的介绍。

小儿湿疹的原因

1、接触猫、狗等宠物

猫狗等宠物身体上带有寄生虫,也会引起儿童皮炎湿疹。夏季是猫、狗等宠物退毛的季节,掉落的毛发、皮屑很容易导致孩子过敏,所以家里最好少养猫、狗等宠物。

2、趴着睡觉

趴着睡觉时,孩子的脸贴到床单上,床单上的细菌等都可能导致皮肤发生异性反应,特别是夏季微生物多,孩子的抵抗力弱,就容易被皮炎湿疹这种疾病侵犯。

3、食品

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

4、居住

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

5、角质层薄

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

6、缺钙

有专家认为湿疹可能由于血管低钙性痉挛,局部供血不足,出现皮诊、皮肤粗造、皮屑多。因为钙参与神经道质的兴奋和释放,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有镇静作用、抗炎作用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作用,所以缺钙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的发生

首先要鼓励母亲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至少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对宝宝来说母乳是低敏的、营养的、最理想的食物。在宝宝患湿疹期间,母亲尽量的少食或不食易过敏的食物,观察母亲吃鱼、虾、肉、蛋等食物后,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没有明显的变化,母亲可以适量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

如果采取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可以选择一些低敏配方奶粉,如水解蛋白奶粉,经过水解的奶粉可以将原来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转变成小分子,降低了致敏性,尤其是父母过敏体质的宝宝,出生以后就可以选择这种奶粉;

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方法 湿疹原因 湿疹

婴儿湿疹是缺钙了吗 家长必须知的湿疹因素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婴儿疾病,这个病多发于刚出生的婴儿,而得了之后对孩子的皮肤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这个病一般会随着孩子长大而慢慢自愈,但是要想……详细>>

婴儿湿疹也可是遗传 家长要怎么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的肌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患了湿疹肌肤会瘙痒难耐,影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饮食。详细>>

孩子湿疹家长要正确护理 吃蛋黄能防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宝宝过敏性疾病。那么你种地日常生活中,对于婴儿湿疹有哪些护理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冬天婴儿也会出湿疹吗 七招预防冬季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机率更加高,婴儿湿疹也是一种让好多家长头痛的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我们也不能放松预防的方法。详细>>

预防宝宝湿疹应该从饮食做起 很多家长却忽略了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小儿时期以婴儿湿疹最常见。婴儿湿疹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3个月,多见于对牛奶过……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