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孩为何会有口腔溃疡 对付溃疡家长要知道些什么

2017-04-16 08:24: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小孩儿出生后,偶尔会有口腔溃疡的出现。这可能是小孩子的营养缺乏或是细菌入侵的原因。对于小孩子口腔溃疡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口腔溃疡是怎么回事?

小孩儿口腔溃疡怎么回事

口腔溃疡属口腔粘膜的感染性疾病,常以球菌为主要致病菌,包括链球菌和葡萄球菌,临床表现口腔有假膜,所以又称“膜性口炎”,多见于小孩子,常发生于急性感染、长期腹泻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口腔不洁更有利于细菌繁殖而致病。

患儿临床表现为口腔局部疼痛或极痛,流涎,拒食,烦躁,常有发热症状,体温可达39~40℃。口腔的各部位均可发生,常见于舌、唇内及颊粘膜等处。初起时口腔粘膜充血水肿,随后发生大小不等的糜烂或口腔溃疡,散在或聚集,可融合成片,有较厚灰白色的假膜。局部下颌和颈部淋巴结肿大。

小孩口腔溃疡怎么办

一、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孩子的患处,这样可以最直观的观察孩子的溃疡情况。让孩子把嘴张开,看看有哪里出现溃疡,要整个口腔都仔细的查看。如果溃疡严重,可以带孩子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二、孩子得口腔最大的原因就是饮食问题,所以饮食要注意,在孩子口腔溃疡时期,不要给孩子吃太咸的,或者辣的刺激性食物,不然会刺激到溃疡处,孩子会疼痛难忍。尽量做一些清淡,去火的食物。一般做成流食比较好。

三、在宝宝的辅食中稍微增加一点维生素C、B2、B6、B12,多吃水果(苹果、梨、香蕉等)和蔬菜(黄瓜、西红柿、菠菜、白菜等),一方面去火,另一方面促进肠蠕动,使大便顺畅。

四、用消毒棉签蘸点香油,在溃疡面上擦槎抹几下,擦掉溃疡面,然后再涂抹一点“口腔溃疡散”(临睡前涂抹效果更好)。连涂二三次就好了。

预防小儿口腔溃疡的方法

补充维生素

补充B族维生素: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可适当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

清洁口腔

家长们还需注意清洁孩子的口腔,可每次喝奶或餐后给宝宝用白开水漱口,然后用干净毛巾擦拭。

小心烫伤

小儿口腔黏膜较为娇嫩,过热的奶或饮料可能发生烫伤而感染,易引起溃疡,应多给孩子喝温开水或温牛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缺维生素B小儿会口腔溃疡 缓解口腔溃疡这法有效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而且溃疡还会引发如发热、口腔破溃、影响食欲、烦躁、睡眠不安等症……详细>>

小儿夏季易患口腔溃疡?家长预防有绝招

小儿口腔溃疡是最为常见的小儿科疾病之一,尤其在沉闷冗长的夏季,很多因素会引起小儿口腔溃疡。在夏季,小孩子容易受到心火旺盛,脾胃积热的影响……详细>>

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治疗

临近年关,由于各种原因小孩子更容易会有口腔溃疡的烦恼,所谓口腔溃疡指的就是孩子爱流口水,口角有粘膜、有些孩子还可看到咽喉部大小不一的粘膜……详细>>

小儿口腔溃疡 原来是维生素B缺乏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黏膜性的疾病。多发生在人的舌部,颊部,以及前诞庭沟,或者是上下唇内侧处。但是到底孩子的口腔溃疡是怎么发生的呢……详细>>

小孩得了口腔溃疡家长怎么办?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现在比较多见的是孩子患了口腔溃疡,即是患儿口舌长有白色溃疡。疼痛难忍,患儿往往哭闹无常,无法进食。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多见于心火上炎所致,……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