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孩子也会头痛? 家长要警惕这几个头痛“凶手”

2017-04-15 08:27:17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在小儿期并不少见,可轻可重,可为暂时性,可为持续性,亦可反复发作。头痛由于部位和伴随症状均不相同,必须结合病史、体征以及必要的化验检查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查明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小孩头痛的原因

发热:任何原因(感染、高温环境、脱水等)所致的发热,都有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昏和头胀。

慢性消耗性疾病或其他原因所致的精神紧张: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是头痛的常见原因,尤其是体力衰弱、睡眠休息不够、饥饿或营养供给不足时多见头痛。头痛常于饭前加重,且患儿会觉得疲乏无力。适当休息、增加营养或控制原发病,头痛可以逐渐缓解。

肾脏炎和高血压:血压高会引起头痛,而肾脏炎可引起高血压,有时也会引起小孩头痛。

心理因素:如功课压力,希望获得父母更多的关心和注意等也会叫头痛。

生活因素引起的头痛:很多小孩在放假时作息都变得极不规律,长时间迷恋于电子产品,如果长时间用眼而又休息和睡眠不够的话,也是会引起头痛的。对这一类小孩,爸爸妈妈应该和 他一起订立一些生活制度,尽量不要让孩子连续长时间地过度用眼。用眼一段时间后,应该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节,这样既可以避免发生屈光不正,还可以明 显减少发生头痛的机会。孩子头痛时,也可以在两侧太阳穴上帮他轻轻按摩,此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给孩子提供一些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如果孩 子实在头痛得厉害,可以遵医嘱给他吃一些止痛药。

如何预防小儿头痛

药物预防

头痛发作频繁(每月多于3次,每次发作时间大于48小时),并已影响学习、生活的儿童,可选用尼莫地平等药进行预防性治疗。

儿童头痛预防用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至少要持续服用3个月以观疗效,不要随便换药。

若药物预防起效,儿童头痛患者在服用9~12 个月后,应该逐渐停药观察(因为头痛是自限性疾病)。

避免诱发因素预防

预防儿童头痛更重要的是要消除促发因素,保持生活规律,合理安排饮食、睡眠、学习和文体生活,勿运动过度。

避免诱发头痛的一切因素,如精神紧张、劳累、睡眠不足,以及声音、光、化学气味刺激。

少吃含酪氨酸的食品,如奶酪、巧克力等。

头痛发作常与高温、潮湿、阴雨天气和气压较低有关,尽管气象条件不好控制,但仍应尽力避免,如避免阳光直晒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头痛怎么办 小儿头痛原因 小儿头痛

孩子也会头痛 你可知道头痛的原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出现头痛症状 或是中耳炎惹祸

头痛是指头部的痛觉感受器受到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的刺激而引起的一种症状,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不管男女老幼,都曾经历过或轻或重的头痛。“妈……详细>>

孩子为何会头痛 警惕几种诱发头痛的因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你知道孩子头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详细>>

宝宝头痛要当心 警惕头痛的几种诱发因素

很少听到孩子们喊头痛,不要以为孩子不会头痛,其实他们只是对不舒服的表达不太清楚,往往一些症状会被忽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盘点孩子头痛的常见原因 缓解孩子头痛小妙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