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及时分辨

2017-04-15 08:42:0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康护理是都很关注的,现在也是有很多的人都很关注孩子的健康的,小儿过敏性紫癜也是父母都很担心的,那么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表现?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表现

如出现在口腔部位,表现为舌、腭、舌缘多发性粘膜线层溃疡,患儿因而哭闹、不肯吃饭、颌下淋巴结肿大。

症状出现在胃肠道的过敏患儿常有恶心、呕吐、腹痛、肠痉挛、腹泻,经常出现这些症状可造成体重减轻,成长迟缓。

小婴儿表现有肠绞痛,多发生在生后一个月之内,可持续3~4个月的时间。患儿表现为大声哭叫、肢体弯曲、肠腔内气体增多,可见腹胀。

过敏症的患儿还可出现烦躁、活动过度、感觉过敏、嗜睡、疲倦,较大儿童可自述有头痛。

如何预防小儿过敏性紫癜

1、注意避免与致病原接触,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

2、过敏体质的儿童不要养宠物,尽量减少与动物皮毛的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致敏原的 患儿更应当注意。

3、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不吃不洁瓜果及水生植物,以杜绝肠道寄生虫感染的机会。

4、喝母乳,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不仅可提供被动性的免疫力,还可以主动性地刺激新生儿的防御系统。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婴儿,若完全以母乳哺育,则其发生异位性皮肤炎及食物过敏的几率,可比用配方奶粉喂食者大为降低。

5、注意温度适中,有些小宝宝在天气热的时候,容易出汗而感到瘙痒,有些是寒冷时因干燥而发作。因此温湿度适中的环境对异位性皮炎宝宝是十分重要的,室温最好保持25~28℃左右。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食疗方法

绿豆红枣汤

绿豆、红枣各50克,红糖适量。制作方法:1、将绿豆、红枣洗干净后加水适量;2、煮至绿豆开花、红枣涨圆时,加红糖适量即成。本食疗主治小儿过敏性紫癜等疾病。

蕹菜鸡蛋汤

鸡蛋2个,连根蕹菜250克,盐适量。制作方法:1、将鸡蛋用油煎熟;2、取蕹菜用水煮熟后捞起;3、再换水和煎蛋一同煮沸即成;4、酌加盐调味食用。本食疗主治小儿过敏性紫癜等疾病。

花生衣煎子

组成:花生衣50克,红枣50克。

用法:上二味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功效:补血,凉血,止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血热妄行型,皮肤出现青紫瘀点或斑块,发热,口渴欲饮,舌红有瘀斑、苔黄,脉象弦数。

马兰蛋卵

组成:马兰头全草60克,青壳鸭蛋2个。

用法:上二味同煮,将蛋煮熟后去壳,再煮蛋至黑色即可。吃蛋饮汤,每日1剂,空腹食。

功效:清热凉血止血。

主治:过敏性紫癜,属血热妄行型,皮肤出现紫斑,伴发热,口渴,便秘,舌质红、苔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这样表现的 患儿五大护理要点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的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紫癜应从诊断标准、诊断要点、辅助诊断、鉴别诊断这四方面进行,可以较精确地对小儿过敏性紫癜进行诊断。如果患儿怀疑有小儿过……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