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2017-04-14 14:55:4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手足口病?

病因: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

症状:

初期高热,体温会在38℃~40℃之间;

很快出现咽部红点样疱疹,并继发出现手、脚掌面红疹,还可发现肛门周围红点;

3-5天体温会降至正常,但咽部疱疹会破溃,引起吞咽疼痛,进食水障碍;

可能伴有厌食,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易感人群:5岁及以下的儿童。

感染途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接触性感染。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食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服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

一般情况,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2-7天,很多的家长只有当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出现疱疹了才会意识到孩子可能患上了手足口病。其实,手足口病是有早期信号的,如幼儿哭闹次数增多、口水增多、饮食不正常、食欲下降、拒食、易惊等;大一点的孩子出现嗜睡、呕吐、头痛、手抖、脚抖、走不稳等情况。高烧39℃以上,且持续三天不退。建议家长们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以便早起发现、早起诊断。

手足口病的家庭预防措施

儿童使用的奶具、餐具要煮沸15分钟消毒;对玩具、厕具等应清洗,后用0.5%的84消毒液搽洗消毒;儿童经常触摸的地板、桌椅凳面、床头、门把、扶手等也可用84消毒液抹拭;尿布最好使用一次性纸尿裤;衣、被等布类和书本置阳光下直接曝晒4小时以上。

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没洗干净的瓜果。室内保持通风换气,不带幼儿去人群集中的场所。注意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也可口服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草药或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金银花等。若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食疗方一

这种食疗方的材料十分的简单,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天饮用1次,煎水代茶。着是为3岁至6岁的儿童准备的用量,也可以根据小孩的年龄适量增减用量。

功效:红萝卜健脾和胃、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清热泻火、解烦;薏仁健脾利湿。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食疗方二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功效:灯芯草不仅具有利尿通淋的功效,还具有清心降火的作用。而蝉蜕可以疏散风热,从而起到透疹止痛的作用。木棉花清热、去湿、解暑、利尿;鸡骨草清热解毒。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家长必知的患儿护理措施

近年来是儿童手足口病多发季,每年都有很多病例出现,家长对儿童手足口病要高度重视,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患儿家长要懂得护理手足口病的方法。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一摸二看”早辨别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发生在儿童当中,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要及早判断,做到早治疗……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一测体温二查皮肤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患儿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对孩子这种疾病做到及时的判断,并进行合理的检查和治疗。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