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小儿麻疹出现后的检查方法有两种 家长须知

2017-04-16 08:11: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很常见,这是一种全身过敏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出现了麻疹一定要合理的进行检查,有效的进行治疗,那么,小儿麻疹初先后的检查方法主要是什么?

小儿麻疹出现后的检查方法

细胞学和病毒抗原检查,取鼻咽部吸取物或鼻咽拭子或尿液沉渣的脱落细胞涂片,采用GEMSA或HE染色,在普通光镜下可见到多核巨细胞形成和分布于上皮细胞核内和胞浆内的嗜酸性,包涵体。病程第1周检查阳性率可高达90%左右,对麻疹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如果对上述涂片标本作特异性抗体标记染色,则可进一步检查麻疹病毒抗原。

血清抗体检测,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是新近感染的标志,应用免疫荧光或捕获ELISA法检测麻疹IGM抗体,是目前普遍采用的特异性诊断方法,仅需单份血清标本,在发病后3天左右即可检出(发病后5~20天检出阳性率最高),且不受类风湿因子干扰。如果近1个月内未接种过麻苗,而血清麻疹IGM抗体阳性,即可确诊。留取,病程急性期和恢复期(病后2~4周)双份血清,以血凝抑制(H1)试验和微量中和试验检测总抗体,或以,ELISA、IFA,检测麻疹IGG抗体,则恢复期血清抗体滴度≥4倍增长,方有诊断价值,可作为回顾性诊断依据。

小儿麻疹食疗方法

豆腐绿豆汤

原料:绿豆30克,豆腐3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绿豆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浸泡一小时后煮烂,加入豆腐,再煮20分钟,调入冰糖,使之融化即可。

服法:佐餐食用(糖尿病人去糖)。

苦瓜豆腐汤

原料:苦瓜150克,瘦猪肉100克,豆腐400克,料酒、酱油、香油、精盐、味精、植物油各适 量。

制法:将苦瓜切细条;瘦肉跺成末,加料酒、酱油、香油腌10分钟;豆腐切块。炒锅置火上,

加油烧热,下瘦猪肉末划散,加入苦瓜条翻炒数下,倒入沸水,推入豆腐块,用勺划碎,加酱油、精盐、味精,淋入香油即可。

服法:佐餐食用。

芫荽葱豉汤

芫荽15克,葱头3个,豆豉10粒,三物共煮汤,汤成入香油盐调味。一日1剂,连服3日。

黄豆金针菜

黄豆50克,金针菜25克,黄豆浸一昼夜,金针菜洗净,共煮至熟,取汁代茶饮,日1剂,3次服完,连服3天。

预防麻疹的方法

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早隔离,不要让疾病大范围扩散,影响他人。若接触麻疹患者,要做检查,避免感染疾病。

切断传染途径:麻疹患者衣物应收好,不要在阳光下暴晒,以免他人接触后感染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食疗方法 小儿麻疹检查 小儿麻疹

小儿麻疹症状你可知 须知其2大检查方法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一般来讲,其是一种全身过敏性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详细>>

小儿麻疹治疗护理要点 食疗方有效治麻疹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一般来讲,其是一种全身过敏性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详细>>

小儿麻疹有这些症状 中医食疗可治疗小儿麻疹

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小儿麻疹疾病的症状,在发病后就会对于患儿的健康带来了特别多的伤害,各位家长朋友需要认真了解小儿麻疹的知识,需要清……详细>>

小儿麻疹怎么来的?

在儿童时期麻疹的危害性是较为严重的,而且特别多的原因引发了麻疹的发生,影响了患儿的健康,皮肤方面也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异常,希望家长朋友们要……详细>>

小儿麻疹发病常伴高热 中医食疗可治小儿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那么中医上有什么治疗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