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成因有哪些 发现孩子这些异常警惕哮喘

2017-04-16 08:14:1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哮喘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重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因为疾病属于慢性疾病,一旦发生康复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我们更加应该都去学习关于小儿哮喘疾病的相关常识,先来了解小儿哮喘疾病形成原因有什么?

小儿哮喘成因

一、空气污染物

观察发觉,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如果升高,会加重哮喘儿童的病症发生,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浓度升高与哮喘的患病率增加突出一样。

二、气温、气压、空气湿度

环境的气温、气压、空气湿度都会导致哮喘的发作,特别是气温的突然变化可能作为一种刺激因素,让原已处于高反应性状态的气道察觉痉挛,从而诱发哮喘。气压下降可让支气管黏膜的细小毛细血管扩张,腺体分泌增加,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让哮喘病人胸闷加重,乃至诱发哮喘。

三、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也可导致儿童性哮喘发生。儿童性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都会诱发哮喘。哮喘还有可能是非特异刺激物质引发的。如灰尘、烟、气味等,这些物质均为非抗原物质可刺激支气管粘膜感觉神经末梢及迷走神经,引起反射咳嗽和支气管痉挛,长期持续可导致气道高反应,从而引发哮喘。

四、感染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五、运动

宝宝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小儿哮喘的早期征兆

反复感冒咳嗽超过一个月,以晨起和夜间咳嗽为主,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痰不多。

运动、吸入冷空气或进食冷饮后易出现刺激性干咳。

反复胸闷,感冒时或运动后加剧。

对某些气味(如装修气味、厕所清洁剂、香水、定型摩丝等)过敏,出现喷嚏、咳嗽。

对海产品、某些热带水果、部分药物过敏,或者在婴儿期表现为对鸡蛋、奶粉不耐受(往往表现为哭闹、呕吐、腹泻、严重反复的湿疹、体重不增)。

有经常打喷嚏、流涕、鼻塞、鼻痒等过敏性鼻炎症状,常表现为耸鼻、揉鼻、挖鼻。

护理小儿哮喘的方法

家属应熟悉病儿服用的药物剂量和方法,及时协助病儿服药。时常轻拍后背以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道畅通,清除鼻垢和鼻腔内分泌物。注意口腔卫生,因发作时常张口呼吸,故每隔5—10分钟应喂些温开水,保持口腔粘膜湿润。

室内要安静,空气要清新、温暖,保持一定湿度。冬季也要每天短时间开窗流通空气,有条件可在室内放一加湿器以使空气湿润。

哮喘急性发作时,患儿憋气,缺氧,有痰咳不出,因而坐卧不宁,烦躁不安,甚至有濒死感,这种情绪波动对哮喘者非常不利,护理的首要任务是安慰病人,安定情绪。可以使病儿取坐位或半坐位,以减少胸部呼吸肌的阻力,从而使呼吸感到通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