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开奶通气喝什么汤好?

2017-04-14 17:31:18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或全麻的产妇在手术后肠道要通气,否则不能轻易进食水;顺产的产妇因产后体质虚弱或有侧切伤口痛而缺乏活动,也容易腹胀便秘。鲫鱼富含优质蛋白、丰富的无机盐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补虚益气,利于产后虚弱和伤口恢复以及促进乳汁分泌;白萝卜含膳食纤维和水分较多,还可以养胃顺气、改善胃肠蠕动功能。鲫鱼萝卜丝是推荐给产妇顺气开奶的一道佳肴。

原料:鲜活鲫鱼一条约300克,萝卜丝150克,姜丝10克,枸杞5克,火腿丝少许,香菜少许,盐少许。

制作方法:鲫鱼去净内脏、腹内黑膜和鳃,用开水快速冲一下,擦净鳞下的黑色表层膜,沥干。锅中留底油烧热,将鲫鱼两面稍微煎黄,加水,放萝卜丝、火腿丝和姜丝,中火烧开后去净浮沫,放入枸杞,15分钟后炖至汤色奶白,放少许盐调味。出锅前放一点香菜,可以去腥、解腻、提鲜、增色。

除了萝卜鲫鱼汤,还有什么开奶食谱推荐呢?

1、通草猪蹄催乳汤:先把猪蹄洗净,刮干净皮毛,与通草一同放在沙锅里,加1.5千克清水煮成汤。先用急火,水开后改成慢火,煮1—2个小时。每天喝2次,连续喝3—5天。猪蹄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具有较强的补血活血作用,通草可以利水通乳汁,搭配在一起食用不仅通乳效果好,还可促进产妇尽快康复。

2、猪骨催乳汤:先洗净猪骨放在锅里加上清水,与通草一同在锅里煮1—2个小时,直至熬成1小碗猪骨汤,再放入少许酱油。1次喝完,连续喝3—5天。猪骨具有补气、补血、生乳的作用,加上通草后催乳效果更强。

3、猪蹄金针菜汤:将金针菜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去蒂头,换水洗净,切成小段,待用。把猪蹄洗净,用刀斩成小块,放入沙锅内,再加清水适量,置于旺火煮沸,加入金针菜及冰糖,用文火炖至猪蹄烂时即可食用。此汤具有养血生精、壮骨益骨、催奶泌乳的功效,对产妇乳汁分泌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为什么要早开奶?产后开奶的窍门

产后为什么要早开奶呢?产后第一天就开始母乳喂养,对妈妈和新生儿都是有好处的。母乳本身对孩子就有益,而早开奶对孩子还会有其他的好处,所以……详细>>

产后早开奶 饮食有顺序

产后开奶是产妇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生完宝宝就急于喝各种开奶汤水,要想早开奶,饮食很重要,吃什么也有先后顺序。详细>>

母乳喂养助宝宝心智发育 产后30分钟为开奶黄金期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产后乳汁不足,没有办法喂饱小宝宝,专家建议,若要顺利开奶,一定要抓住产后的黄金30分钟。详细>>

有助产后开奶的饮食小贴士

产后开奶是产妇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生完宝宝就急于喝各种开奶汤水,要想早开奶,饮食很重要,吃什么也有先后顺序。详细>>

为什么会产后奶涨?两措施预防奶涨

产后奶涨怎么回事?在处理母乳喂养奶涨的前,要先知道造成奶涨的原因都与哪些。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进行缓解,还可以预防奶涨的发生哦。下面就来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