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肥胖家长会判断吗 肥胖到底有多可怕

2017-04-17 09:47:48      家庭医生在线

物质生活的提高,在其饮食上也有了很大改善,所以家长们为了孩子更好的生长发育,继而家长都会给孩子食用些高脂肪、糖果、糕点等摄入量增加,随之生活中出现了越多的肥胖宝宝,这样反而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反作用的极大不利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小儿肥胖的症状

(1)外表呈肥胖高大,不仅体重超过同龄儿,而且身高,骨龄皆在同龄儿的高限,甚至还超过。

(2)皮下脂肪分布均匀,以面颊,肩部,胸乳部及腹壁脂肪积累为显著,四肢以大腿,上臂粗壮而肢端较细。

(3)男孩可因会阴部脂肪堆积,阴茎被埋入,而被误认为外生殖器发育不良,患儿性发育大多正常,智能良好。

(4)严重肥胖者可出现肥胖通气不良综合征。

宝宝肥胖的危害

智力的影响。肥胖儿体脂过多,大量血液分布于周围组织中,加之有效呼吸量相对减少,使心、脑出现相对缺氧状态,从而可能影响儿童的智力。

心理行为和个性的影响。肥胖儿童更容易出现抑郁和自卑等情绪变化,致使被动、退缩等个性形成;人际关系也变得敏感,形成了内向、多疑的性格。很多肥胖的儿童,就算被歧视、被欺负也选择忍气吞声,久而久之影响心理健康。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骨骼中含有机物的比例大,受力容易弯曲变形。肥胖宝宝体重超标太多,就会加重下肢,尤其是下肢支撑关节的负担。下肢长期超负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

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症、肺通气不良、心功能减弱、脂肪肝、关节炎等,这是由于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呼吸,这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它机能,如肺活量减小等。

如何预防宝宝肥胖

控制水果。梁立阳说,水果中的糖分是体重的帮凶,如果宝宝吃饭很好,每天半个到一个苹果量的水果就足矣。如果是葡萄、荔枝等高甜度的水果,则更不要太多。

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挑食向来是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问题,有些宝宝经常不肯吃午饭,但在午饭一结束他又要吃东西,倘若这种情况是由孩子随心所欲所引起的话,家长们就要开始注意了,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如果孩子饭后想吃零食,可以先让他吃点小吃,并且要对他们讲清楚,在这两餐之间不许再吃零食。平时,灵活机动一点也许更为妥当。每次小吃的量要足以维持到下一餐饭之前不至饥饿才合适。

合理安排三餐。肉类最好集中在午餐添加,宜选鸡胸、瘦猪肉、鱼虾等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晚餐最好以木耳、嫩香菇、绿叶菜、豆腐等为主。有些家长习惯于用骨头汤、肉汤为宝宝煮粥或煮面条,这种做法并不好。由于汤中脂肪常常过量,建议一周1~2次即可,煮前应尽量撇去浮在表面上的白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肥胖危害 孩子肥胖症状 孩子肥胖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导致孩子肥胖有哪些因素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期肥胖症的发生率也在上升,这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营养学知识和卫生知识的普及未能同步而造成的,那么,具体导致孩子……详细>>

孩子肥胖家长找原因 如何“搞定”肥胖儿

肥胖症已经成为中国孩子的重点问题之一,年纪小但体型不小的孩子在中高等城市越来越普遍。社会舆论和许多父母把孩子的肥胖症完全归因于国外快餐店……详细>>

孩子肥胖易诱发4大疾病 家长千万别忽视!

儿童出现肥胖的现象,是与生活方式、全身脂肪组织密切相关,全球近十分之一的学龄儿童超重,四分之一的儿童肥胖。统计数据显示,大中型城市儿童单……详细>>

孩子肥胖得糖尿病了吗 不可忽视肥胖的危害性

肥胖给孩子造成的危害非常大,肥胖会诱发严重的疾病,肥胖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饮食,控制脂肪和热量的摄入量,尽量选择低脂……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