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须知宝宝开始刷牙时间 刷牙还得遵循5条原则

2017-04-17 09:24:51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龋齿目前是口腔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病,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父母们要告诉宝宝讲卫生,爱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等口腔保健知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刷牙的原则是什么?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刷牙好

乳牙未萌出前:漱口最关键

这个时期的小宝宝主要是喝母乳,喂完奶后可以给宝宝喝些白开水,相当于漱口,清除乳渣。可以用纱布蘸上温开水或淡盐开水给宝宝清洁口腔,这样可以预防口腔炎症。

乳牙萌出第一颗:指套牙刷最好用

宝宝萌出第一颗牙后,妈妈可以用纱布粘水擦牙床。同时,可选用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来为小宝宝刷牙,这样不仅能洁齿,而且还能轻轻按摩齿龈。这种指套大多是用为宝宝专门设计的咬牙胶做的,有多种设计,有的突出沟槽,有的具有按摩牙龈的作用,有的还会发出奶香味或水果味,不但宝宝会喜爱,而且还满足了宝宝想咬东西的欲望。

乳牙生长期间:护齿同时要磨牙

妈妈可以给宝宝买一种专门给一岁前宝宝用的特制牙刷。这个时期的宝宝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相对较差,每天饭后,睡觉前应由妈妈给宝宝刷,宜用淡盐开水刷牙,尽量少用牙膏。这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宝宝长出8-11个牙齿后,更换一把尖型刷毛的硅质固齿牙刷。宝宝长出11个牙后,就可用真正的牙刷让宝宝来练习刷牙。刷头大小要适合宝宝口腔大小,刷毛也一定要柔软,不能擦伤宝宝娇嫩的齿龈。

宝宝刷牙的5条原则

为孩子买一个软毛牙刷。因为硬毛牙刷会伤害孩子的牙龈。

给孩子选择一个刷柄容易抓握的儿童牙刷,并且刷头的弧线和尺寸适合孩子使用。

可以考虑给孩子买一个电动牙刷。电动牙刷的持续转动要比孩子自己刷更能清除干净牙齿上的食物残渣。而且,电动牙刷能够完成孩子们很难掌握的刷牙动作。并且他们通常也喜欢使用电动牙刷。

一旦孩子学会刷完牙往外吐水,那么就可以给他使用牙膏了。在这之前,只用清水刷牙就行。

牙膏只用豌豆大小就足以,不必像广告宣传的那样挤满孩子的牙刷上。

宝宝刷牙的误区

误区一:牙齿长全再刷牙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牙齿长全了才需要认认真真用牙刷刷牙,平常只需要睡前饭后漱漱口就行了。孩子一般到两岁半左右乳牙才全部萌出,而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也就一两年的工夫,八成以上的孩子就有虫牙了。这跟口腔清洁开始得晚是有关系的。

误区二:吃木糖醇代替刷牙

小编解析:有些家长为了省事,平时吃完饭会让孩子跟大人一样嚼块木糖醇,觉得这样就能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其实,木糖醇对牙齿虽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吃木糖醇不能代替刷牙。

误区三:含氟牙膏更能清洁宝宝口腔

小编解析: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使用含氟牙膏,因为孩子的含漱功能还不完善,容易把牙膏吞咽下去,长此以往,会引起氟的过量摄入,影响牙齿甚至骨骼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原则 宝宝刷牙时间 宝宝刷牙

掌握宝宝最佳刷牙时间 当心刷牙时的一些事

很多家长认为等宝宝长出牙齿再进行口腔的护理,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应该从宝宝出生后,宝爸宝妈们就应该重视宝宝的口腔护理了。那么宝宝多大……详细>>

小宝宝几岁开始刷牙好? 刷牙必有的几大好处

乳牙也需要刷吗?几岁开始刷牙好?口腔专家称,乳牙是很有必要刷的,乳牙护理不当,对宝宝的发音、恒牙生长都有很大影响,家长要将宝宝护齿的问题……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刷牙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刷牙呢?年轻的爸爸妈妈不能误认为孩子年龄小不用刷牙,可以等大一点可以自己刷牙了再开始刷牙。然而,孩子刷牙应该要从长第一颗……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这几招绝对管用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