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缺钙胎儿或发育不好 孕妇应该怎么补钙?

2017-04-17 13:56:4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整个怀孕期间,钙需求量从平常的800mg钙含量递增到1000mg,有可能会更高。如果孕妇缺钙,可能会小腿抽筋、牙齿松动,或者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等等,那么,缺钙还有什么危害呢?孕妇应该如何补钙才正确呢?

孕妇缺钙的危害:

1、孕妇患骨质疏松

胎儿为了成长发育,会从妈咪的骨骼中获取骨钙来补充营养了,如果准妈咪长期在怀孕期间缺钙的话,就会出现腿抽筋、双腿麻木、双腿无力等不适现象的发生,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后骨质疏松症的症状哦,所以,孕妇就得注意补钙了。

2、胎儿骨骼发育受阻

如果准妈咪缺钙的话,不仅对自身有着影响,同样对胎儿也是有影响的了。胎儿在妈咪的身体里不能获得足够的钙,那么就会极易出现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病,在日后就会出现异常的鼾声,同时,也会导致宝宝在宫里发育迟缓,会出现个头矮小、抵抗力差和佝偻病等疾病的发生。

3、胎儿牙齿发育迟缓

准妈妈缺钙若是严重的话,就会影响到宝宝的牙齿和骨骼的发育了。一般来说,宝宝的牙齿大多在孕6周开始就会发育了,等到孩子两岁时就能将乳牙长完,然而,对于缺钙的准妈咪来说,生出来的宝宝就会不一样了,会使宝宝的牙齿发育非常的迟缓哦。

怀孕的妈咪如何补钙?

1、食补是怀孕的妈咪最为可靠、有效的补钙一条途径。从第5个孕月起,孕妈咪必须每天喝250毫升的牛奶、配方奶或酸奶,同时在饮食上注意摄取富钙食物,如球形干酪(6球)、豆腐(半块、100克左右)、鸡蛋(1-2只)、煮小虾(5大匙)、煮沙丁鱼(10条、中等大小)、小鲱鱼干(2大匙)及适量海带或海白菜等,使摄钙量至少达到800毫克。

2、每天有意安排自己多晒太阳,特别是冬春季怀孕的妈咪。这样,会使身体摄取充足的VD,让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得更结实,消除先天佝偻病和龋齿的因素。要记住这是必须做的事,其他方法无法替代,如果在晒太阳时做一些适度运动将会效果更好。

3、不足部分可考虑从钙剂中补充。第4个孕月后在医生指导下每天服用钙剂,特别是有缺钙症状的孕妈咪,直至第9个孕月。以肠道吸收率高、服用方便、价格低廉的钙剂为好,如钙尔奇-D。钙尔奇-D有两种制剂,一种是钙尔奇-D600片剂,含有600毫克钙和125国际单位VD;另一种是钙尔奇-D300咀嚼片,含有300毫克钙和60国际单位VD。如果选用钙尔奇-D600片,在每天晚餐后服用1粒;若是选用钙尔奇-D300咀嚼片,每天早餐和晚餐后分别服用1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妇缺钙的表现症状和补钙准则

准妈妈在孕期补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孕期缺钙不仅仅会影响母体健康,同时容易影响胎儿发育。那么,孕妇缺钙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孕妇补钙产品如何选择?孕妇缺钙的症状

孕妇补钙多少最好呢?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妇对于钙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孕妇补钙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会出现以下症状哦。详细>>

孕妇缺钙症状补钙原则及禁忌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详细>>

孕妇缺钙吃什么补钙

钙是人体很重要的组成成分,孕妇缺钙,不仅仅关系到孕妈妈的健康,还关系到宝宝的健康。那么孕妇缺钙吃什么补钙?详细>>

孕妇缺钙对胎儿的影响

每个人的身体都需要不同的微量元素,钙物质就是人体必须的,因为孕妇已经不是一个人了所以要注意补钙,因为孕妇缺钙对胎儿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