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怎样防止宝宝食物过敏反应的发生

2017-04-17 15:54:29      

怎样防止宝宝食物过敏反应的发生

1、延长喂养时间

延长母乳哺育的时间,至少能到6个月。母乳中含有多种对过敏有制约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及多种抗体,对防止过敏很有好处。哺乳期间,宝妈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2、低过敏的食物为主

宝宝出生后第一年的饮食要以低过敏的食物为主,同时辅食添加不宜过早。每周逐步给宝宝增加一种新食物,从蔬菜、米饭、谷类食品、水果开始。

3、推迟

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可稍晚些,推迟到6~8个月时再添加,蛋和鱼在18个月大以后再添加。

4、量少、单项为主

添加固体食物时,量要少,品种以单项为宜,观察无过敏反应时再多喂或加入新的辅食。切忌多种新食物同时添加,分辨不清过敏原。

5、注意观察

一旦发现哪些食物有过敏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对于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尤其过敏反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的食物。一般建议每半年左右试着添加一次,量由少到多,看看病症是否减轻或消失。

7、避免含致敏物质

避免摄入含致敏物质的食物是预防食物过敏的最有效方法。如是单一食物过敏,应将其从饮食中完全排除,用不含过敏原的食物代替;多种食物过敏的宝宝,则要请营养师进行专门的营养指导了。

8、避免食用含有高过敏原的食物

应尽量避免食用含有高过敏原的食物,如牛奶、有壳的海鲜(虾、蟹),有壳的坚果(如花生)、麦等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反应发生的阶段

诱发过敏反应的抗原称为过敏原。过敏原是过敏发生的必要条件。但过敏原并不是都可以找到,也就无法彻底治愈。详细>>

过敏反应发生的阶段有哪些

指生物活性介质作用于效应组织和器官,引起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的阶段。根据反应发生的快馒和持续的时间长短,可分为早期相反应和晚期相反应两种类……详细>>

五招应对紧急过敏反应

婴幼儿是过敏反应的高发群体,无论是食物还是粉尘,甚至是动物蛰伤、咬伤,都可能引发孩子的过敏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为紧急过敏反应做准……详细>>

哪些中药会引起过敏反应

全身过敏反应:临床表现为四肢麻木、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胸闷气短、血压下降等,也可以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哮喘等症状,严重者出现休克,若抢救……详细>>

怎样判断小儿的药物过敏反应

一般发生在少数过敏体质的小儿,它与用药的剂量、给药的途径和药物本身的药理作用无关。 药物过敏反应分即刻反应和迟缓反应。 前者在用药后瞬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