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肋外翻”需要补钙吗?

2017-04-17 16:11:10      

很多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去做儿童保健,医生掀起孩子衣服,看了一下胸部,说孩子有点肋外翻,可能有点佝偻病,先补点钙吧。

然后你自己也看了看,摸了摸孩子的胸部,发现孩子的肋弓确实比较明显,好像有点翘起来,然后心里暗想,原来这就是肋外翻,孩子确实有呢,然后拿回了一些鱼肝油和钙片给孩子吃了。

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因为“肋外翻”而补了钙。

但事实上,“肋外翻”并不是什么疾病,和佝偻病也没有关系,因为“肋外翻”而给孩子补钙,是很有中国特色的现象。

婴儿因为腹部肌肉不那么发达,腹壁的张力低,所以肚子很容易鼓起来或者凹下去。瘦一点的孩子,因为腹壁薄更显得凹,再加上皮下脂肪比较薄,肋骨也很容易被显现出来,就很容易被显得“肋外翻”了。

“肋外翻”其实是婴幼儿,尤其是偏瘦的婴幼儿的一个正常现象,和佝偻病没有关系,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教材,都没有把肋外翻当成佝偻病的症状。

既然是正常现象,自然不需要去做什么治疗,治疗也不会有效果,你吃多少钙,肋外翻也消不掉的。等孩子长大一点,腹部肌肉发达一点,或者孩子长胖一点,肚皮厚一点,肋骨上的皮下脂肪后一点,肋外翻就会消失。

我们通常说的佝偻病是指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这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导致钙磷吸收减少,导致骨头不能正常的矿化,骨头硬度降低变软,另外因为骨头不能正常矿化,对处于骨骼快速生长期的孩子来说,也会导致骨样组织在骨头生长点堆积。

佝偻病对胸部的影响,一是因为骨头变软,肋骨在膈肌的牵拉会导致部分肋骨向下凹陷,导致胸部和肚子之间,也就是膈肌的位置,形成一条沟,医学上成为“肋膈沟”。此外因为骨头变软,少部分孩子出现鸡胸(漏斗胸和大部分鸡胸不是佝偻病引起的)。

另外,因为骨样组织的堆积,佝偻病在胸部的另外一个表现是肋串珠,这是骨样组织在肋软骨位置堆积形成一些圆形的突起。

无论是肋膈沟还是肋串珠,都只有在严重佝偻病的孩子身上才会出现。在以前经济不发达,母婴保健落后的条件下,佝偻病损害了很多孩子的健康。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母婴保健措施越来越完善,大家对补充维生素D越来越重视,这类严重病例已经很少见到了。

把正常的“肋外翻”理解为肋膈沟,把正常换发导致的枕秃理解为缺钙,把正常的惊跳反射、哭闹、出汗都理解为缺钙。对佝偻病杯弓蛇影和理解错误,导致我们的孩子补了太多本可以不补的钙。

其实佝偻病主要是因为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防治的重点是补充维生素D而不是补钙,对于健康的孩子来说,补钙也是要从饮食中补充,而不是靠吃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宝宝补钙的原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吃什么补钙呢?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详细>>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详细>>

夏季需要给宝宝补钙吗? 哪些食物可以补钙?

在夏天阳光比较充足,让宝宝适度的晒太阳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有一些家长认为,在夏季应该给宝宝多补充钙剂,这样能够防止佝偻病,促进宝宝的健……详细>>

孕妇需要补钙吗?

每个孕妇都是需要补钙的。不仅仅是孕妇自身需要补充钙,胎儿骨骼的形成也需要钙,胎儿所需的钙完全是来自于母体的。详细>>

新生儿需要补钙吗?儿童补钙注意事项

很多家长都会问,广告都说中国人普遍缺钙,所以都应该补钙,可是补钙人群包括婴儿吗?到底婴儿需要补钙吗?应该怎么补钙?吃什么补钙才最合理?爸……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