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难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关于骨头汤可以补钙的那点事儿

2017-04-17 16:11:10      

传言:孕妇喝骨头汤加醋就可以补钙!因为醋是酸性,骨头中含钙,醋与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钙离子,所以骨头汤中加醋促进骨头中的钙溶出,可以补钙。

真相:骨头汤加醋不能补钙!骨头汤本身钙含量很低,加少量醋确实可以提高钙的溶出率,但是作用很有限。另外骨头汤中还含有很多脂肪孕妇靠骨头汤补钙的方法不可取。

骨头含钙,但不溶于水

虽然动物体内99%的钙都存于骨骼当中,但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入肠道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因此凡是口服的食物或补充剂,要想分辨是否适合补钙,得同时考虑钙含量、溶解度、吸收率、成本这四个因素。

究竟骨头汤里有多少钙呢?专家表示:在骨头汤中加入人体最大可接受酸度的食醋,骨汤中钙离子的含量也不过5~10毫克/100克,仅为鲜牛奶中钙含量的1/10到1/20,按照一碗骨头汤重300克计算,所含钙量最多也就是30毫克左右,仅为孕妇每日需要量的1/40。此外,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骨汤中维生素D的含量微乎其微,不能有效的将骨钙转化为人体吸收的钙质。

有资料显示,我国大多数湖泊水质的钙都在2毫克/100毫升左右,北京自来水硬度一般在300-600ppm,1ppm作为硬度单位代表1毫克/升的碳酸钙含量,也就是说你喝的饮用水往往都比骨头汤含钙多。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虽然骨头里有大量的钙,却主要是以羟磷灰石的结晶存在,它是不溶于水的。骨头中虽然还含有微量的非结晶态骨盐,但其中主要的磷酸钙、柠檬酸钙、碳酸钙也都难溶于水,一般熬汤很难将其中的钙盐溶解。

又有人说了,那加醋行不行呢?确实,钙盐和醋酸反应可以生成醋酸钙,在100℃下醋酸钙的溶解度是29.7%,理论上是可行的。专家也证实,在不放水纯用醋煮的情况下,骨头汤中的钙浓度甚至能高过牛奶。不过这个方法的实用价值并不高,首先,这么做出的汤很难喝;其次,大量的醋酸会随着挥发污染空气,腐蚀家具,甚至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最根本的一点,照这个方法熬一斤的猪蹄大概得买数十元的醋。

所以,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摄入量800毫克,换算成骨头汤的话得喝几十升。真要是补钙,还是吃好三餐,多喝牛奶吧。对于孕期准妈妈来说,则要科学有效地进行补钙,晒太阳、服用钙剂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准妈妈吃了很多钙剂都未有效补钙,其实并不是因为缺钙,而是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非常重要的元素,对于孕妇而言尤其重要。孕妇补钙,最好选择含有维生素D3的钙制剂。

俗话说厨师的汤、唱戏的腔,要想味道好,定用汤来煲。汤的美味自古为人所称道,其中骨汤按照色泽可分为清可见底的清骨汤与口味浓重的白骨汤。而传统中餐最常见的白骨汤就属猪骨汤了。

猪骨汤呈白色是因为骨髓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随着汤料的熬制,分散的细微脂肪液滴被蛋白质包裹,在散射的光线下呈现出白色,通常白色越浓说明脂肪越多。

人类的进化过程使得人们比较青睐高热量的食物,三大产能物质中,脂肪的产能效果最强,也最能给人们带来香醇的口感,再配上能挑起钠感受器兴奋的盐和呈鲜味的含氮浸出物,骨汤想不好喝都难,但是对于孕期的妈妈来说,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毕竟孕期要严格控制体重,否则会导致孕期妈妈体重超标,过分肥胖,引起各种妊娠期综合症的发生,增加巨大婴儿和难产的发生几率,危害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

专家:孕期喝骨头汤加醋不能促进钙质吸收

老一辈儿的观念是吃啥补啥,因此,提起补钙,骨头汤必然是准妈妈们脑海中闪现的补钙良方,尤其是骨头汤再加点儿醋,那感觉就是上好的补钙佳品了。实际上果真如此吗?科学研究证明,不尽其然。

骨头汤里加醋形成的酸性环境,确实有利于骨骼中钙质的溶出。但由于家庭烹饪骨头汤时,为获得适宜的口感,一般加醋量不会太多,而且加入的食醋在高温作用下部分挥发,溶解在骨头汤中的醋量本身就很少,能够溶出的钙质也就微乎其微。科学家们做过实验,在骨头汤中加入人体最大可接受酸度的食醋,骨汤中钙离子的含量也不过5~10毫克/100克,仅为鲜牛奶中钙含量的1/10到1/20,按照一碗骨头汤重300克计算,所含钙量最多也就是30毫克左右,仅为孕妇每日需要量的1/40。此外,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骨汤中维生素D的含量微乎其微,不能有效的将骨钙转化为人体吸收的钙质。另外,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的脂肪、嘌呤等,经常喝骨头汤很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所以平时的时候是可以喝点骨头汤的,骨头汤的营养价值确实非常高的,但是记得要适当的加点醋哦,再有就是如果说想要通过食补来进行补钙,可以平时的时候多吃点海带,紫菜,虾皮,尤其是虾皮的含钙量是非常高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喝骨头汤能补钙?专家:大量喝骨头汤反致钙流失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给你的宝宝补钙,你会选择熬骨头汤吗?如果会的话,那么你可以注意了。大量喝骨头汤,反而会导致钙流失。详细>>

骨头汤有利孕妈补钙吗?

营养学者研究,用骨头熬汤,能溶解到汤中的钙星极其有限,同时,骨油大量地溶入汤中,其中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不利于消化吸收,而胎儿组织器官分……详细>>

喝什么骨头汤才能补钙?

春季阳气开始上升,可以喝一些鸡汤,有助于阳气升发。但是,不能只喝汤而不吃鸡肉,否则营养不全面。详细>>

骨头汤钙含量微乎其微 不能补钙

尽管“骨头汤不能补钙”的说法已经被强调了多次,但依然有不少人坚持中国老话“吃哪补哪”的说法,认为喝骨头汤能够达到补钙的作用。钙是一种不溶……详细>>

骨头汤补钙不如牛奶 十种食物补钙效果好

芝麻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很高的保健价值; 芝麻酱中含钙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