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怎样补钙才是科学的呢

2017-04-17 16:27:27      

怎样补钙才是科学的呢

1、高钙饮食

是预防缺钙的根本措施,是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补钙方法。WHO(世界卫生组织)指定钙的预防用量:500mg/天,治疗用量为:1000mg /天。通常食物中的钙吸收率只有30%。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含高钙的食物还有:虾米皮、海带、紫菜、酥鱼、牡蛎、海藻、芝麻酱等,动物骨头汤含钙也很丰富,但需在烹调过程中加些醋,可促进钙的溶出,有利于钙的吸收。

2、适量蛋白质

最好选用优质蛋白质如:蛋类、瘦肉、鱼、虾、鸡、豆制品等食物。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代谢中产生酸性物质,增加尿钙的排出量,导致体内钙的丢失。

3、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

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质基质形成有利。但需提醒注意的是:一些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含草酸较多,能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和阻止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在食用它们之前,先用水煮一下,以去除蔬菜中的草酸。

4、低磷饮食

钙磷比值为:钙×磷=30,当血磷增高时,为了维持钙和磷离子乘积的恒定,血钙即减低,同时钙从肠道吸收也差。故而要少食高磷食物如:汽水、可乐等。

5、低盐低糖饮食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戒烟、限酒、少喝咖啡,以消除钙吸收过程中的障碍因素。

其次,适量运动。日光浴。

另外,选择钙片时不应只看广告,应当多听专科医生的意见。现在市场上的补钙片剂品种繁多,主要是碳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其吸收率为 30%—38%,口服钙的吸收要比静脉效果好,碳酸钙的最佳服用时间是饭后半小时,分次服比一次服好,这样可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钙在酸性环境中容易被吸收,胃酸含量高者吸收较好,胃酸含量低者可口服有机钙,如柠檬酸钙等。另外,补钙后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冲淡钙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怎样补钙最科学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就是特别重要的一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合理的补充,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孩子怎样补钙科学 选择九种食物效果好

钙在我们身体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关键,我们要重视对孩子的补钙方法,特别是日常的饮食最为关键。 详细>>

孩子应该如何补钙 这才是科学补钙法

钙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尤其是儿童缺钙危害非常大,家长要注意正确给孩子补钙,在孩子身高增长阶段要及时补充钙质,注意正确补钙的方式,……详细>>

宝宝如何科学补钙呢 宝宝补钙要多吃这些食物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钙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之一,除了长牙、长骨骼以外,对全身生理功能的平衡都有重要作用。宝宝需要的钙相对地比成人……详细>>

孩子怎样补钙最科学 专家说药补不如食补

钙是我们身体当中需要的一种元素,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重要,我们要重视对孩子钙质的补充,特别是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