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引起小儿感冒的缘由 很多家长竟不知

2017-04-18 08:36:5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多发疾病,孩子的身体往往是比较虚弱的,家长一旦不小心就有可能会导致自己的宝宝患病。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多注意孩子饮食和个人卫生习惯,及时的增减衣物,避免由于着凉等原因患上感冒,那么,引起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都有哪些呢?

小儿感冒的缘由

病原体

多以病毒感染为主,可占源发上呼吸道感染的90%以上,细菌引起的较少见。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推动抵抗力,细菌可乘虚而入,并发化脓性感染。

环境因素

大气污染、居住拥挤、间接吸入烟雾、被动吸烟等,均可降低呼吸道局部防御能力,促使病原体生长繁殖。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自身防护不当,比如美女些要风度不要温度的,皮肤血管受冷而收缩可反射引起鼻咽部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局部抵抗力减低,病毒乘机而入,引起感冒。

缺乏营养

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

错误穿衣

有些家长自己怕冷,也会给孩子穿的比较多,这样孩子就容易出汗,一出汗就容易感受外邪导致感冒。空气污染,空气质量不好,很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因此,空气不好的时候,尽量减少带孩子外出,尤其是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如果非要去的话,最好给孩子戴一个口罩。过度疲劳,周末家长喜欢带孩子玩,孩子出去常常休息不好,吃也吃不好,平时的生活习惯会被打乱,加上身体劳累的情况,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导致容易感染感冒。

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两到三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在对待小儿感冒的治疗上,家长们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的治疗。

小儿感冒的护理方法

环境适宜

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皮肤有效出汗而降低体温。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为宝宝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大声说话,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给宝宝轻声讲故事或听音乐,帮助宝宝放松,会起到促进疾病康复的效果。

有效出汗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

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

饮食注意

发热期患儿胃口变差,宜给软质食物及流质食物。而吃奶婴儿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如吐泻等情况,需暂时减少奶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不用药 大多家长用饮食治疗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宝宝吃不对易发生感冒 很多家长竟全然不知

对于孩子来说,感冒是很常见的病症,尤其是上了幼儿园,交叉感染,感冒的几率会更多,感冒了家长不要紧张,及时发烧了也没必要太慌乱,留意观察孩……详细>>

小儿感冒几个治疗误区 很多家长都得犯上一两个

宝宝生病了,妈妈又急又心痛,巴望着病痛快快过去不要折磨宝宝。可是,性急的妈妈也常常会犯一些错,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对于小儿……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引发三种病 家长不防不行

小儿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家长不知道小儿感冒很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有哪些并发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