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厌食症与情绪有关 儿科专家支招防孩子厌食

2017-04-18 08:40: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后,后果可能很严重,时间一长,容易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而且,小儿厌食症并还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病症。所以,家长必须有良好的预防意识。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去预防小儿厌食症呢?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错误教育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其自由,阻止他们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会使儿童食欲降低。此外,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家长的影响。有些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会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导致孩子模仿大人的习惯引起厌食。

小儿情绪的影响,有些家长过分的溺爱孩子,采取不当的进食习惯或态度,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神经性厌食。另外,夏季气候炎热,湿度过高以及吃过多的冷饮都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孩子的食欲。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有些孩子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某些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小儿厌食症的预防

合理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抓起

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注意引导

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事实表明 ,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多半也是个厌食者。

研究烹调方法

断奶后,孩子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能力增强了,饭菜加工逐渐趋向于粗、整。

改善进餐环境

进餐时大人过多地说笑,听广播,看电视,容易转移小儿吃饭的注意力,应排除各种干扰,让孩子专心吃饭。小儿进食父母不能过多干涉,也不要强迫孩子吃当时不爱吃的饭菜。另外,尽量让孩子与大人共餐,提高小儿进餐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