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缺钙三大诱因 给宝宝补钙注意六件事

2017-04-18 08:43:24      家庭医生在线

就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生长速度,很多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可以快速的生长,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却出现了缺钙现象,这样容易导致孩子不吃饭,所以,大家需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那么,宝宝补钙的6个注意事项。

宝宝缺钙的原因

营养结构的因素

中国孩子的膳食结构普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食物含钙量不高,很容易导致孩子缺钙,此外,饮食单一也是营养结构不足的一点,孩子的饮食主要为乳类,如母乳,牛乳等,人乳中的钙磷比例适合婴儿吸收,但钙质少。如果单纯用人乳喂养,不注意添加辅食,钙质便会摄入不足,易出现缺钙症状。

钙质供不应求

宝宝处于身体发育的黄金期,骨骼系统的发育需大量的钙质,随着城市建设,高层建筑增多,家庭户外活动减少,都会使孩子接受日晒时间减少,维生素D不足,也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如果每日钙的摄入量低于6.00毫克即会使钙不能满足生长的需要,导致缺钙,就会出现鸡胸,O形腿等缺钙的表现。

其他

小儿体内一般均有调节钙平衡的激素,如甲状旁腺素、降钙素、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性激素等等,如上述各种内分泌激素失调或分泌异常,也会引起钙缺乏。另外,还有如一些疾病,如慢性腹泻导致吸收不良也会引起钙的缺乏。

宝宝补钙的6个注意事项

补钙不是越多越好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给宝宝补钙的好处和重要性,难道就给宝宝多多的补钙就好吗?其实不然。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宝宝的每日钙适宜摄入量按年龄段分为,0-6个月是300毫克,6-12个月是 400毫克,1-3岁是600毫克。专家认为当摄入量超过此量而再增加时,发生毒副作用的危险就会增大。同时,也会影响其他微量营养素如铁、锌等的吸收。 所以你应根据宝宝缺钙的程度,咨询医生该给宝宝补多少钙剂。如果宝宝不缺钙,不必盲目补钙。

补钙产品中不能含铅

广大家长朋友们要给自己的宝宝补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那就是千万不要给宝宝服用含有铅的钙片,那是很危险的。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有些“天然”钙片中含有少量的铅,铅对宝宝有害。

维生素D摄入是否足够

缺少维生素D,吃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多少,骨骼内也不会沉积更多的钙。所以在春夏季节应让孩子多晒太阳,孩子的皮肤经日光照射后可以生成维生素D。而秋冬季节日光照射不充足,孩子户外活动少,应注意额外补充一些维生素D,但每天补充的总剂量不宜超过800国际单位。

膳食是否有影响

膳食中食盐含量较高或大量吃高蛋白食物,会使钙从尿中的丢失增多;高脂肪饮食,大量的含磷酸、镁、咖啡因的食品会影响钙的吸收与排泄;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也会影响钙吸收。菠菜、茭白、竹笋等含草酸过多的食物,用热水烫过后再吃比较好。

补钙的时间

由于奶制品中的脂肪酸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因此,补钙最好安排两次喂奶之间。有些食物虽营养较丰富,如豆浆等,但含钙量较低,精米、白面含钙量也较低,在给小儿吃这些食物的同时,都要注意另外补充钙质。

注意钙磷比例

磷是人体必需的无机盐,但磷摄入过多,会与钙形成磷酸钙。研究表明,食物中的钙磷之地为2∶1,牛奶中的钙磷之比为1。2∶1时,最有利于钙的吸收,母乳中钙磷之比近于2∶1。所以用牛奶喂养的婴儿,应增加含钙高而含磷少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汤或莱泥、苹果泥、蛋类等。以矫正钙磷之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事项 宝宝缺钙原因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的六大表现 三大法宝给宝宝补钙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长个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婴幼儿补钙需要从哪些方面做起呢?详细>>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给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那么,怎样才可以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详细>>

宝宝烦躁磨人或是缺钙 如何正确给宝宝补钙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充足的钙质才能保证宝宝长高高,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补钙呢?正确的补钙方法才能促进孩子对钙质的吸收,下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