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什么是手足口病 夏天让儿童远离手足口有这些方法

2017-04-18 08:45:01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危害和影响儿童最大的一种病,但同时也是儿童患发得最多的一种病,为此一些家长们对于手足病对儿童的影响,都很担忧,也很慎重。夏天是手足口频发的季节。为了让减少儿童患上这一种病,家长们要注意了,夏天要怎么给儿童预防手足口病呢。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发病初期,孩子有发烧、口痛、嗓子痛、流口水、拒绝进食等症状。1至2天后,孩子的手心、足底部和口腔等处可出现红色斑点,斑点逐渐发展成为疱疹,疱疹内为微混浊的液体。

若发现孩子出现低烧、食欲减退或不愿进食、口腔不适、喊痛或不时有手指探口的动作,家长可在光亮处或用手电筒,查看口腔四壁有无红疹、疱疹、破溃等异常情况,同时仔细查看四肢,手掌、足底等,观察有无皮疹发生。若发现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一些退热药物如氨基比林有可能使病情恶化,所以千万不要自行购药服用,以免延误病情。

夏天让儿童远离手足口的方法

1、不接触患者

远离患者,不要跟患者接触。如果儿童上幼儿园,家长要记得确保不让儿童与患者儿童接触,幼儿园负责人正常是会让患上儿童手足口病的儿童回家休息。如果邻居或小区内有患手足口病的孩子,家长自己要看管好儿童,近期不要让儿童跟TA们玩耍。

2、家长接触儿童前要洗手

在接触儿童前,尤其是给儿童喂食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家长也可能是携带病毒的载体(只不过成人不发病而已),所以,在抱孩子之前应该洗手。

3、清新空气赶走病毒

在清新的空气中,病毒是很难在室内“逗留”或繁殖的。每天最少通风三次以上,每次不低于30分钟。

4、含氯消毒剂铲除病毒

手足口病病毒在配比合适的含氯消毒液中是难以存活的,可用此液浸泡宝宝的衣物、被褥、毛巾、玩具等。

儿童手足口病的饮食误区

误区1、让小儿喝冷牛奶去暑热

未加热的鲜牛奶,会因蛋白过敏而导致铁的丢失,造成患儿营养失衡,而冷凉的食物同时也会刺激手足口病患儿的胃肠道,导致腹痛、腹泻。

误区2、患病期间吃素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患儿在患病期间饮食要"全素,不动荤腥"。这是错误的。因为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患病期间一定要合理、正确的安排孩子的饮食,一些妈妈会觉得孩子患病不能吃的太油只能吃素。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患病期间全素会导致孩子缺乏必需的一些营养,也不利于身体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方法 手足口病定义 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怎么传播的 九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发生在儿童当中,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途径,做到合理和有效的预防。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分清 手足口病早期有这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病情严重者异常凶险,因此家长应了解手足口病早期症状,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下面我……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治疗手足口病的方法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出现对患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不仅会出现皮疹,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溃疡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导致死亡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手足口确诊方法是什么 专家教你远离手足口方法

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出现手足口病,只要孩子有类似这个病的症状出现时就非常害怕,对于手足口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如果我们照顾的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