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小儿多动症的特点是什么 推荐饮食疗法治多动

2017-04-18 10:23: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是儿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对孩子的影响也是特别大的,影响着孩子的正常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对以后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这种疾病家长们应该多加注意,那么小儿多动症的特点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下。

小儿多动症的特点

多动症患儿注意难以维持:注意不能高度集中,保持时间短暂。儿童上学以后,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持久而艰苦的劳动,没有兴趣是不行的,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是必须要做到的,这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贪玩了。但是,多动症儿童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很差,上课小动作不断,作业得让父母督促。同时,他们的注意力也难以持久,一般对10-12岁的学生来说保持40分钟连续学习并不困难,而多动症儿童很难做到这一点。

多动症患儿注意的选择性差:注意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多动症儿童无意注意占优势,对周围环境的变化、出现的新的刺激容易引起反应,该有意注意的事物却看不到。他们在家做作业时,总会听大人的谈话,窗外的吵闹声;上学路上也会被商店的玩具吸引,忘记上学。他们的注意力是不自觉的、无目的的,见到什么就去看、去做,不知道去辨别到底应不应该做。

小儿多动症患儿情绪不稳,极易冲动,对自己欲望的克制力很薄弱,一兴奋就手舞足蹈,忘乎所以,稍受挫折就发脾气、哭闹。他们在学校会经常主动与同学争吵或打架,行为冲动而不顾及后果。如不顾危险从高处跳下,想喝水时不顾杯子里的水是凉是烫,抓起就喝。这些冲动有时会导致一些灾难性的行为结果。有的小儿多动症患者很难与其他同龄伙伴相处,这类小儿多动症患者的表现为个性倔强,不愿受别人制约或排斥小伙伴,所以很难与其他同龄儿童相处,不得不常找比自己年龄小的儿童游戏。

小儿多动症食疗方法

1、百合、甘草各10g,大麦30g,红枣15g,加水适量煮水服,1次/日,连服1个月为1个疗程 ,或以猪脊髓,淡盐蒸服适量,适用于肾阴不足、肝阳偏旺之多动症。

2、龙眼肉500g,白糖50g,将龙眼肉放碗中加白糖,反复蒸晾3次,使色泽变黑,将龙眼肉再伴少许白糖装瓶备用,每天服2次,每次4~5颗,连服7~8天,或芡实100g,甘草18g,大枣15枚,水煎服每天早晚分服,连服数天。适用于心脾气虚之多动症。

3、大枣百合炖猪脑

大枣6枚(去核),猪脑2个(去红筋衣膜,洗净),同大枣、百合放入炖盅中,加适量水,隔水炖熟,调味后饮汤吃肉。

4、甘麦大枣核桃煲猪心

用浮小麦60克,甘草3克,大枣10枚(去核),核桃肉30克,猪心1个(洗净、剖开留心内血),同4味药物一齐放锅内,加清水员汤,调味后,饮汤吃肉。

5、鹑蛋羊肝羹

取鹌鹑蛋4只,羊肝100克,水发银耳50克,玉米粉10克。先将羊肝和水发银耳切碎加清汤同煮,汤开后用玉米粉加鹑蛋勾芡,以油盐调味。每天吃2次,有利于健脾补血,养心安神。

6、灵参炖鸡

鸡1只、乌灵参100克、酒、姜、葱、盐各适量。把乌灵参用温水浸泡4~8小时,洗净切片,放入鸡腹内。然后把鸡放入砂锅内,清水淹过鸡体,并放入酒、姜、葱适量。等到旺火烧开后,改用文火清炖。鸡熟后,加少许盐就行了。每天给孩子吃2次,食鸡肉,饮汤。主要功效为补气健脾,养心安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多动症不只是“多动”家庭治疗法推荐

敏敏今年上二年级,平时在家是个文静、听话的孩子,可老师却经常反映孩子听课容易走神,做事有始无终,作业拖拉,同龄孩子一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她……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运动疗法 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日常生活中,多动症常常出现在我们身边,这种常见的儿童疾病给患儿身心双方面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及时的发现,并进行积极的治疗是疾病康复的关……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