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生长激素缺乏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补钙并不能让孩子长高! 帮助孩子长高千万别犯6个“错”

2017-04-19 08:37:07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高人一等。孩子的身高,应该是每一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可是,关心是足够了,具体该怎么做呢?并非每个家长都知道。近日,在“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活动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生长发育专科主任梁立阳教授表示,大部分家长们对孩子的身高十分重视的,可是,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容易犯一些错误:以为多补钙孩子就会长高;或者认为长得慢不要紧;还有听信广告宣传盲目使用保健品助长等等……其实,这些错误的意识很可能就耽误了孩子的成长。


(由左至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刘超副院长、罗向阳教授、梁立阳教授)

那么,针对孩子生长发育,家长最容易犯的几大错误行为,我们该如何正确处理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就此问题,进一步采访了梁立阳教授。

错误一:没有给孩子记录每年的身高情况

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因孩子矮小前来就诊,但询问孩子去年的身高增长了多少?几乎没有一位家长能答得出来。这个看似简单的数据对医生的诊断非常重要。梁立阳教授说,我们会依据孩子每年身高的增长幅度,画出孩子身高的曲线图,评估和判断孩子的身高增长是否正常,从而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和治疗。

因为要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首先要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儿生儿身长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可增加25-30里面,1岁孩子的身高可以达到75-80里面,第二年增加10-12厘米。2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前(女孩子10岁,男孩12岁)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如果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在5厘米以下,则表示生长速率不正常。如果每年家长都给孩子做记录,就能及时发现孩子发育问题,少走弯路。

错误二:不认为矮小是病,主观认为孩子长大了会“蹿上去

一项调查显示,97%的矮小儿童家长认识到孩子身高偏矮,但只有1.6%的家长意识到可能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不认为矮小是病、误认为是孩子晚长、以后会“蹿”的占32.3%。

矮小症是一种和生长发育有关的疾病,与内分泌激素调节有关,在原发性或继发性因素的影响下,导致儿童不能正常长高。目前,中国大约有800万矮小人,并以每年16.1万人的速度递增。根据2010年对广州9.5万名儿童的体检记录进行统计,广州市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约为3.3%。梁立阳教授强调,生长速度减慢往往是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家长应正确认识矮小症,在诊断后及早进行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

错误三:认为补钙就可以长高,一味地给孩子补钙

梁立阳教授指出,在门诊中常见家长们问:“补钙能增高吗?”这些家长均认为补钙能促进长个儿。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所以不少父母认为多补钙会促进孩子长高。其实,补钙并不能明显加快骨骼的生长,只是可以使骨骼变得更加结实。所以,孩子长得慢或者不长,跟钙没有多大的关系。

错误四:一些家长听信非专业人员的误解或广告宣传,盲目使用保健品助长

根据调查,我国3-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可是目前,我国每年因矮小到正规医院就诊的儿童不到30万,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矮小儿童不到3万,总体治疗率严重偏低。忽视正规治疗,导致矮小症儿童接受正规治疗率普遍降低,许多患儿错过了最佳诊疗实际,造成成年后矮小、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自备、抑郁、受人歧视)等,甚至影响就业。

错误五:认为激素就是有害的,即便孩子被诊断为矮小症却接受不了生长激素治疗

很多家长一听到“激素”就非常抗拒,认为激素都是有害的,副作用很大,会造成孩子性早熟等等。其实激素是我们生命中必需的东西,激素有很多种,生长激素是促进长个儿、促进合成代谢的激素。生长激素是治疗不同原因造成的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症的理想药物,应用于儿童身高增长在国外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

而老百姓误解的那个激素,一般是指强的松之类的糖皮质激素,跟生长激素是两码事。生长激素只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就可以规避副作用的风险。这是两种概念,大家不要混淆。

错误六:过于追逐孩子的身高,拔苗助长

近年来,为了让孩子长得尽量高点再高点,不少家长陷入了几近疯狂的状态,即使孩子的身高并不属于矮身材,还是想方设法方法让孩子再长高一点。梁立阳教授指出,家长心态可以理解,建议通过合理的生活方式的调整,将孩子的身高潜能激发到最大。但特别提醒的是,身高正常的孩子不适合注射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缺是用来治病的,不能滥用。

如何帮助孩子科学长高?

身高对每个人来说都存在个体差异,但大都与遗传、营养、内分泌、心理等多种因素有关。梁立阳教授提醒家长们,想孩子长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营养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有利于长高的营养素是蛋白质和矿物质。多吃鱼虾、瘦肉、花生等优质蛋白,多补充海带、紫菜、虾皮、牛奶等都有利于长高;

二、 运动

运动是增高的最佳途径。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可以多做跳绳、吊单杠、跳皮筋等活动。

三、 睡眠

生长激素在晚上分泌得最多,孩子迟睡可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因此建议孩子每天保持8-9小时的睡眠,夏天午睡至少要半小时。睡前避免光的刺激。

四、 心理因素

有的孩子营养、运动、睡眠这些都正常,但是经常郁郁寡欢、心情不好也会影响长个。主要是因为下丘脑、垂体系统机能受情绪抑制,进而引起垂体的生长激素分泌减少。

你的孩子能长多高?可以用公式算一算

利用父母的身高可以预测孩子的遗传身高,计算公式如下: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6厘米。

如果发现孩子矮小或者偏矮,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对孩子身高进行科学有效干预。提醒家长,现在孩子矮小已经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早带孩子检查,在专科有经验的医生的治疗下,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绝不要乱求医、乱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立阳

梁立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儿童生长障碍性疾病:包括矮小症、生长激素缺乏症、营养不良、先天性骨代谢性疾病等。2.性早熟及青春...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育 生长发育 长高

十七个胎梦暗示怀男宝宝?

我国规定产检时医生不得透露胎儿性别,因此,各种胎儿性别预测法受到孕妈妈们的热捧。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预示生男孩的12个特征和17个胎梦。详细>>

怀孕三个月胎儿多大?

你见过怀孕三个月胎儿图片吗?怀孕三个月胎儿多大进入怀孕第3个月,你将接受第一次系统的产前检查,建立孕妇保健卡,以后按医生要求做好定期检查……详细>>

怀孕初期胎儿不稳定 日常注意4事项

怀孕三个月肚子多大?准妈妈怀孕后肚子会一天天的大起来。随着肚子的逐渐增大,宝宝出生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怀孕的前三个月很关键,所以很多准妈妈……详细>>

鱼肝油是“慢性毒药”?网曝国内7大最常用鱼肝油不合格

宝宝常吃鱼肝油会慢性中毒?近日微薄流传着“国内7大最常用鱼肝油不合格”的“新闻”,文章称,宝宝若长期食用这些鱼肝油,会“慢性中毒”。详细>>

产后出血处理不当 灾难连连

古人云:分娩犹过鬼门关,说的一点不假。虽然随着医学发展,现在分娩时发生意外的几率少了很多,但是,仍会出现一些意外状况,比如说产后出血。产……详细>>

  • 沈洁

  • 钟晓卫

  • 李晨钟

  • 张发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