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揪出小儿厌食症的真凶 现在知道也不晚

2017-04-19 08:27:5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小孩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正是急需营养的时候。但不少小孩在成长期间容易患上“小儿厌食症”,这让不少家长操碎了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症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症的原因

全身性疾病的影响: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肠炎,长期便秘等都可引起厌食。

药物影响:引起恶心,呕吐,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也可导致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 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零食过多,任性偏食。有些家长经常给孩子买糖果、甜点心、巧克力、水果等,孩子小嘴整日闲不住,到吃饭的时候肚子已经吃饱了,当然就吃不下去饭了。 还有的孩子偏食的厉害,喜欢吃的食物一下子吃很多,不喜欢吃的一口都不吃,这样可影响脾胃的功能,造成进一步厌食。

饮食无度,恣食生冷。有些爸爸妈妈或奶奶们生怕自己的孩子吃不饱、长不胖,于是不惜一切代价,给孩子吃大量的高蛋白、高糖饮食滋补品,什么XX蛋白质粉,XX号,喝各种含糖、含碳酸饮料,每天吃大量的雪糕冰激凌,或暴食大鱼大肉,或吃很多生冷瓜果,致使孩子娇嫩的胃肠受到影响,使胃肠不能正常消化、吸收,久而久之,势必影响脾胃运化功能,食欲必然下降,引起厌食。

家长长期强迫进食的恶果。这些家长他们常常过分担心小儿营养不足,体重增长不快,进食量过小等,强迫小儿进食。大大影响了小儿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等于受罪的错觉,并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最终发展成厌食。

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饮食不规律:现在孩子少,大人都比较宠孩子,孩子吃饭经常是碰到好吃的、爱吃的就吃得特别多;遇上不合口味的就吃得很少,甚至不吃;这种“饥饱无常”的吃法也会很容易就损伤脾胃,引发厌食症。

气候因素:根据统计小儿厌食症发病率最高的季节是秋天和夏天。我们大家也是深有感触:天气一热,特别是那种闷热的天儿,我们都会感觉食欲下降,不想吃饭。

小儿厌食症的家庭调护

培养习惯

预防小儿厌食症,要培养小儿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婴儿时期起就要注意进食要定时定量,一般儿童每日3餐,每餐间隔4~5小时;幼儿每日4餐,每餐间隔3~4小时。这样才能使孩子产生正常的空腹感,促进胃液正常分泌。1岁以后则应培养小孩自己进食的能力,以提高他们进食的兴趣。

控制零食

不要给小孩太多零食、饮料等。中医认为,甘则令人中满,果汁型饮料中糖分含量较高,儿童饮用后腻胃滞脾,且孩子可从饮料中获得不少热能,从而影响正常进食,久而久之形成小儿厌食症。因此,要控制小儿的零食及饮料摄入,必要时,可给小孩吃少量干鲜的果品、酸奶或新鲜果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引发小儿厌食症的真凶 家长大多都不知道

厌食症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为什么现在的饮食条件好了,各种美食的诱惑,孩子还会出现厌食的情况呢?下面儿科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引发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易于什么疾病混淆 家长朋友知道吗

小儿厌食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呢?你了解吗?好多情况都可使食欲减退,其中以习惯不良,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寄生虫病,结核病和传染性肝炎较多见……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