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宝宝营养不良都从这些方面表现出来 快看看

2017-04-19 08:29: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每一阶段的生长发育以健康状况,都属于一些妈妈十分关心的事,营养不良是很多宝宝都某个生长阶段,常有的现象,如果你的宝宝出现营养不良,就要引发高度重视了,或者从这些方面,观察宝宝是否存在营养不良的状态。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营养不良的表现有哪些?

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

与暴食过量有关。有的幼儿开始对某种饭菜特别喜欢,因此,吃起来就没个够,不加控制,暴食过量,使胃口难以忍受,从而对这种食物产生了烦腻的心理。如不吃肥肉多属于这种情况。

与烹调技术有关。因水平低,造成食物烹调味道不佳,长期花样品种单一,也是造成幼儿厌食的原因之一。

宝宝吃得过少

有些宝宝是天生的食欲不振,或者对什么食物都没有兴趣,又或者是平时的零食吃多了,运动量过少,因此日常吃得也少,对这类宝宝,建议家长朋友们日常可以多让孩子吃一些具有健脾胃等功效的食物,如山楂、山药等。

错误的补充方式

很多家长一看自家的宝宝营养不良,身体发育比同龄人慢,就会拼命的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也不找出引起孩子营养不良的具体原因,而只是盲目的补充。这样做往往会适得其反,甚至还有可能使得宝宝的营养状况越来越严重,甚至直接威胁到宝宝的身体健康。

喂养不当

长期摄食不足,如母乳不足又未能及早添加辅食;人工喂养者,食物的质和量未能满足需要,如乳类稀释过度,或单纯用淀粉类食品喂哺;突然断奶,婴儿不能适应新的食品等。

疾病因素

疾病影响食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并增加机体的消耗。

易引起营养不良的常见疾病有:迁延性婴儿腹泻、慢性肠炎或痢疾、各种酶缺乏所致的吸收不良综合征、肠寄生虫病、结核病、麻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尿路感染等,某些消化道先天畸形(如唇裂、腭裂、先天性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和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均可致喂养困难。

营养素的排泄量增加

如糖尿病则会增加体内葡萄糖的丢失,肾病综合症时常伴有大量蛋白尿,这些疾病往往容易合并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的表现

情绪变化 大量研究资料显示,情绪不佳、尤其发生异常变化时,应疑其体内某些营养素已告缺乏。

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说明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质,应多食用水产品、肉类、奶制品、畜禽血、蛋黄等高蛋白、高铁食品。

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此时补充一些豆类、动物肝、核桃仁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大有裨益。

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常是缺乏钙质的信号,应及时添加绿色蔬菜、奶制品、鱼松、虾皮等食品。

喜吃纸屑、煤渣、泥土,此种行为称为“异食癖”,多与体内缺乏铁、锌、锰等矿物元素有关。海带、木耳、蘑菇等含锌较多,禽肉及牡蛎等海产品中锌、锰含量高,应是此类孩子最理想的盘中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这些信号说明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充

说到营养不良,家长第一反应可能会将其与身体消瘦、发育迟缓、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划等号,这说明宝宝就比较费力气了。家长若能在孩子营养状……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看看营养师的几点建议

宝宝营养不良会影响身体正常发育,如果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妈妈要及时改善饮食方式,尽可能的安排合理的喂养,并且要注意营养的合理均衡,可……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