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之后适合吃哪些食物 不得入口的食物家长牢记

2017-04-19 08:31: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抵抗力偏弱,更常会出现感冒的现象,这会使他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的影响!平时,家长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存在,有效地帮助孩子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感冒之后适合吃什么食物?

小儿感冒之后适合吃哪些食物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小儿感冒适宜多吃大米粥、小米粥、玉米面粥、米汤、烂面、绿豆、粳米、藕粉糊、杏仁粉糊、豆制品等流质饮食。

鸡汤

根据法国与比利时的专家研究,鸡汤特别是母鸡汤中含有特殊成分,可增强咽部的血液循环,增加支气管的分泌,有利于清除侵入呼吸道的病毒,是抗御感冒的佳肴。

香菇

香菇的孢子上有槟榔状的小颗粒,这种小颗粒能刺激感冒病毒,使其形成一层厚壁,失去致病的能力。

母乳

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

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A食物

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儿童食品)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

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水果食品)、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用量为1500-3000单位,儿童每日用量为3000-5000单位。

多吃碱性食物

苹果、葡萄、番茄、胡萝卜、海带等。身体的碱性环境不利于病毒的繁殖,这也意味着如果身体能保持在碱性环境,感冒病毒就无可乘之机,所以多吃碱性食物,从而改变身体的内环境,是提高免疫力对抗感冒病毒的最好方法之一。

多吃富含锌的食物

研究表明,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小儿感冒必须不得入口的食物

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忌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小儿感冒饮食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分析 给感冒患儿吃哪些食物好

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异常气候、时行病毒侵袭人体所致。临床上感冒有多种,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多种类型。那……详细>>

小儿感冒选择饮食方法 这三款食谱最适合

小儿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而儿童在患病的时候往往会食欲不振。那么家长们在这个时候该如何护理呢?感冒患儿饮食上吃什么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