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你知道孩子犯哮喘病了吗 有这些表现就是了

2017-04-19 08: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家长们心中的宝贝,孩子生病家长心疼,孩子一旦生病家长们由于不知道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就会非常慌乱,所以家长们要多多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哮喘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哮喘的症状

先兆症状:常有鼻痒、打喷嚏、鼻塞、流涕、眼痒、咽痒、胸闷、干咳等。

典型发作:常有咳嗽、气喘、喘鸣、胸前紧缩感、呼吸困难、呼气延长、端坐呼吸、发绀、大汗、发热等,有的可以咳嗽为唯一症状。严重者可有头痛、头昏、焦虑、神志模糊、两便失禁、嗜睡、昏迷、呼吸衰竭等。如有明显胸痛,要考虑胸痛一侧气胸的可能。

夜间发作:哮喘易在夜间发作。有的仅有咳嗽,有的典型发作。其原因与吸入过敏源,用药不匀和气温降低等有关。夜间迷走神经兴奋也有一定关系。

小儿哮喘应该怎么预防

1、体育锻炼

许多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从夏天起坚持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每天坚持慢跑。

2、呼吸调整

(1)经常唱歌: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使人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同时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有利于控制咳嗽。

(2)做呼吸操:做呼吸操可以加强支气管功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强抗病力,防止感染。方法是:采用平卧或站立位,两手放在上腹部,然后有意识地做腹式深呼吸;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下陷;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l一2倍,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口唇紧缩作吹口哨的样子。同时可用两手按压上腹部,加强呼气力量,gF除肺中残留的废气。每次20一30分钟,每天l一2次。

3、避免接触过敏原

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如被动吸烟、漆味,饮用冰冷饮料、寒凉水果等。很多家长都吸烟,那么为了你的孩子的健康,请不要吸烟,并且做好的是不要让您的孩子闻到烟味。烟尘中易生病菌,所以家中要保持清爽。用布盖着床褥,将毛毡放进布袋,可免孩子吸入过多毛屑而过敏。床上用品和绒毛玩具也要经常替换、清洗。很多家庭养有宠物,那么为了您的孩子,请把宠物送给别人。

4、注意天气变化

寒冷时及时给小孩添加衣物,避免受风寒,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最好给孩子穿纯棉织品。冷空气、空气湿度的变化、气压的高低均可诱发儿童性哮喘的发作。平时应该多多了解天气情况,注意冷暖。及时的为小孩增添衣服。

5、防止病毒感染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RSV感染和小儿哮喘发作有密切关系,故防止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很重要。目前国内外有效抗病毒药物较少,常采用:①干扰素,有广谱抗病毒作用,有用干扰素气雾剂防治病毒性呼吸道感染,阻止哮喘发作的报道,但来源困难,价格昂贵,且疗程越长,副作用日见增多;②病毒唑气雾剂,对防治感染性哮喘取得一定疗效,可自鼻中滴入,或气雾吸入,每日2~3次。

6、开窗通风

室内空气要清新,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经常打扫房间、晾晒被褥和枕头,桌上、床下的灰尘要经常打扫。因为螨虫往往藏身在地毯、地板和床上,这也是宝宝夜间发生哮喘和咳嗽的原因,用电热毯可以杀死床上的螨虫。打扫卫生的时候应该用湿的抹布和墩布,并且让宝宝避开,以免飞尘引起哮喘。

7、稳定细胞膜

通过稳定肥大细胞细胞膜,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从而阻止化学介质释放,可达到预防哮喘发作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预防方法 孩子哮喘症状 孩子哮喘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详细>>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小孩子哮喘有这些个因素 不注意可不行

哮喘的特点是气道可逆性狭窄并导致呼吸困难,它的临床表现为气急、咳嗽、咯痰、呼吸困难、肺内可听到哮鸣音,尤其是呼气时哮鸣音更加明显。那么到……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宝宝秋季易哮喘 家长你找对原因了吗

对于一个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瞬间从夏季转入“深秋”季节。很容易患上哮喘,那么到底导致孩子的哮喘有哪些因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