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危害宝宝健康的零食 千万离孩子远一点

2017-04-19 08:36:12      家庭医生在线

爱吃零食是宝宝的天性,但宝宝吃太多零食,不但对于胃口或智商都影响很大。虽然很多妈妈有反对宝宝吃零食,但零食与童年总是形影不离。那么什么零食对宝宝身体健康有危害呢?下面来看看。

危害宝宝健康的零食

可乐

可乐中的咖啡因,对儿童尚未发育完善的各组织器官危害较大。尽管可乐里面咖啡因的含量很低,但是长期累积起来,咖啡因就会越来越多,咖啡因对于儿童脑部发育的影响比较大。可乐不仅是“智力杀手”,更是“身高杀手”,儿童食用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骨骼就会变得很脆。

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合脂肪酸,儿童吃多了会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方便面

方便面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等,有的家长常常用方便面代替正餐给小朋友吃,也是小朋友受到方便面“毒害”的原因之一。

棒棒糖

糖为口腔内的细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良好条件。这些细菌和残糖一起能使牙齿、牙缝及口腔里的酸性增加,由于牙齿经常受酸性侵蚀就容易引起龋齿。

方便面

从养分学角度上看,以方便面为代表的快餐食品,大多养分单一,临时食用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会给健康带来损伤。

大量反式脂肪酸

市场上大部分糕点、冰淇淋、饼干配料表中都含有“植物奶油”和“植物黄油”,这其中就含大量反式脂肪酸,过多摄入会损害少年儿童的智力、危害心脏。

高盐、高糖

话梅、豆腐干等零食中含有大量的盐或糖,会增加肾脏负担,并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威胁。在欧美市场上,注明“不含糖”、“不含盐”的食物会更受欢迎。

宝宝的健康零食有哪些

1、奶制品。各种奶制品(如酸奶、纯牛奶、奶酷等)含有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糖、钙等营养素,因此应保证孩子每天食用。酸奶、奶酪可作为下午的加餐,牛奶可早上和睡前食用。

2、水果。水果含有较多的糖类、无机盐、维生素和有机酸,经常吃水果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对幼儿生长发育是极为有益的。最好是每天饭后吃适量水果。对于4个月以上,但又没长牙的孩子可以用勺刮下香蕉、苹果等水果的果肉喂给孩子吃,长牙的孩子就可以将水果切成小块,用勺舀着吃。

3、谷类食物。谷类食物(饼干、蛋糕、面包等)含蛋白质、脂肪、糖等,儿童吃糕点可作为下午加餐,以补充热量,而不能把糕点作为主食,让孩子随意食用,尤其是不能饭前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父母须知 三种零食请远离你的宝宝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喜欢吃零食,但是父母要控制零食的摄入量,尽量少让孩子吃油炸类的食品,经常吃油炸类的食品,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并且也会……详细>>

选对零食 宝宝健康有保障

幼儿期的孩子们都爱吃零食,家长们普遍认为零食孩子偶尔吃吃就好,吃多了则会长蛀牙、不爱吃饭。其实只要选择对了零食,孩子吃得开心,对健康成长……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6种小零食适合宝宝吃 有3种就别给孩子吃了

宝宝在成长期是比较好动而且容易饥饿的,所以家长们还是需要准备一些小零食随时给宝宝补充体力,那么什么零食适合宝宝吃呢?专家推荐6种健康小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