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错食物宝宝容易上火 降火用什么方法好

2017-04-19 08:43: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会给孩子多吃肉和水果,补充身体营养,然而切忽略了这些食物的特性。当孩子吃了过多热性的食物的时候,必然导致肝火旺盛,就算是水果也是有可能导致孩子上火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因素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的原因

牛肉、羊肉的热性大

肉松、饺子、肉碎、肉丸子,宝宝1岁之后,餐桌上自然少不了这些用肉制作的辅食来补充营养。不过要提醒妈妈,牛肉和羊肉可是热性食物,冬天给宝宝吃能起到温补的作用,在其他季节不宜吃的过多,否则可是容易引起上火的哦。这是因为热性食物吃过了,容易使体内的血液酸化,新陈代谢速度就会减慢,体内的代谢垃圾就不能有效的随着汗液、尿液等排出体外,宝宝自然就容易上火了。

油炸、烧烤食物吃多了易上火

对于这类食物,平时妈妈都很注意控制宝宝来食用。不过还是想再提醒一句,无论食物本身的冷热、特性是怎样的,只要是经过油炸或烧烤了,脂肪含量高,那就成为了易上火的食物。所以对于宝宝而言,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油炸、烧烤食品的摄入。

喝水太少

宝宝在处于非常小的时候是需要很多的能力的,当然妈妈们给宝宝们的食量应该是均衡的,有些父母为了给宝宝多吃一些水果和肉类的食物就忘了给宝宝们喝水了,喝水一直以来都是医生叮嘱妈妈们要给孩子喝的,喝水太少也是有可能引发宝宝上火的。

内部因素

中国传统中医认为,人体气血协调则循环畅通,体质健强。若内火不调,则会出现阴虚或者阳盛。婴幼儿属于纯阳之体。外在的的上火症状,主要都是因为体内脏腑器官出现上火和不调,比如心肝肠肺肾。中医认为内五行即肺、肝、肾、心、脾,因其存在于体内,故为内五行。肺通鼻、肝通目、肾通耳、心通口舌、脾通人中,这是五脏行诸于外者,谓之外五行。内中一动则外形必随。内中一汽流行,外形就会和顺。外面形势之顺,是内中神气之和。外面形势之正,是内中意气之中,这就是内外合一。

宝宝上火怎么办

1、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做菜时注意增加莲藕(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萝卜(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萝卜汤吃)、茴香、苦瓜等食物;适当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凉性水果及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摄入;减少龙眼、荔枝、芒果、榴连等热性水果的摄入。

2、尽量少给孩子提供用油炸和红烧方法烹制的过于油腻性的食物。

3、控制孩子的零食,特别要少吃高油、高糖的精致化加工食品。

4、鸡蛋、瘦肉、鱼、豆类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但动物性蛋白质应尽量选择脂肪少的,不可太油腻。在烹调中,多使用清炖、清蒸等方法。

5、科学药物进行治疗:宝宝“上火”需要采用科学合理,清热、药效平和的专业去火药品。

6、I LOVE YOU按摩治疗法:用手指在宝宝腹上,依次画“I”、“L”以及倒“U”字。重覆按摩的同时说“ILoveYou”,宝宝会很喜欢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火的方法 宝宝上火的食物因素 宝宝上火

宝宝吃这些容易上火 宝宝上火了吃什么降火

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小宝宝都很容易上火烦躁,为了避免宝宝上火最好不要吃什么呢?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上火有何症状 有什么降火方法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容易上火怎办? 推荐四款去火快食谱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天气越来越燥热,人体易受邪气入侵,容易出现上火、便秘等问题,而宝宝免疫系统还未完善,更是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时,应该怎么……详细>>

冬季宝宝容易上火 那就不妨吃吃这些降火食物

冬季天气干燥,宝宝容易出现上火问题,宝宝上火父母会特别头疼,宝宝身体上火情况下不仅要多喝水,还要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那么,哪些食物能起……详细>>

宝宝上火要吃降火的食物 这些食物可快速“灭火”

萝卜汁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如果家长发现宝宝上火,可以喝些萝卜汁能够很好的降火,宝宝上火可以吃些莲藕,莲藕也具有祛火的作用,茄子具有清热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