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厌食有这些“帮凶” 家长首先要找出来

2017-04-19 08:52: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厌食是家长都害怕的,因为孩子出现厌食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影响重大,那要怎么办?怎样改善宝宝会厌食情况呢?下面带大家了解宝宝厌食原因有哪些?

宝宝厌食的常见原因

孩子生活时间不规律

学龄前儿童的消化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胃容量较少,消化酶和胃酸比成年人分泌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消化能力较弱,适应性差,极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如果饮食不定时定量、任意玩耍、睡眠不足和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出现食欲不佳。

饮食环境与厌食

吃饭的地方人多嘈杂、开着电视、成人吸烟饮酒、吵吵闹闹等,这样的环境都不利于孩子进餐。

出汗较多

很多宝宝活泼好动,在外面玩时出汗较多,导致体内水和电解质丢失较快,胃肠道的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从而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尤其是在夏季,暑热往往伤脾阴,湿气积滞体内也会使胃肠呆滞,一些体质弱的宝宝脾胃功能易下降。

偏食习惯

宝宝偏食会引起一些必要的营养物质缺乏,如保持正常味觉的锌元素,体内锌缺乏,就会食欲不振。果糖、巧克力等甜食吃多了,对食欲也有影响,尤其在吃饭前吃甜食,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中枢神经抑制,人就不想吃东西了。

宝宝厌食怎么办

运动可促进食欲

按照年龄来增加活动量,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幼儿可以选择户外活动,使气血畅通,保持食欲,身体健康。对于平时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经常给予按摩腹部,帮助消化。

多吃含锌饮食

炎热的夏天,人体出汗增多,锌也会随着人体出汗而大量丢失,因此夏日的孩子需要比平常更多的锌。父母这时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锌的食品,比如海产品、坚果等富含锌的食品,此时也可适当给孩子服用补锌的保健品。

别宠别吼,换个喂养方式

宝宝对吃饭的感觉是很敏感的,吃饭的时候家人对食物的态度、对他的责骂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情绪。比如你越是围着他转,越是追着他喂,他就越抗拒,产生逆反心理。可以试试捧着饭自己吃两口,假装很美味很享受的样子,这样,小家伙会屁颠屁颠地跑过来和你抢吃哦。

改善胃口加点醋

营养学家介绍,有个办法可以改善孩子厌食情况。做菜的时候可以适当添加一些香醋、米醋等佐料,使胃酸变浓、增多,起到生津开胃、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从而增强孩子的食欲。此外,在菜里适量加醋能帮助吸收营养,研究数据指出烹饪时放醋的菜可提高人体营养吸收率。

治疗宝宝厌食的偏方

乌参煎

乌梅10克,党参10克,茯苓10克,陈皮10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

健脾疏肝汤

白术9克,茯苓12克,香附9克,郁金9克,元胡9克,川楝子9克,陈皮6克,白及9克,黑山栀9克。

利湿消食汤

白头翁6克,香附4克,砂仁1克,茯苓5克,苍术炭5克,山楂6克,焦神曲8克,炙甘草1克。浓煎200毫升,每日可分多次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厌食原因 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正常吗 家长要找到厌食的“真相”

厌食、偏食是小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症,如果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厌食谁是帮凶 记住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

有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甚至厌食,更有甚者导致体格发育达不到正常的平均值,智力发育也受到影响,因此使他们的父母十分担忧。现在我们一起……详细>>

小宝宝厌食因素多 家长每个都该了解到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宝宝为何会厌食 家长易忽视的七大因素

宝宝厌食是什么原因?宝宝厌食不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时,妈咪们一定要查清楚原因再对症下药,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厌食的7大原因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