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调理宝宝便秘 不靠药物靠饮食食谱

2017-04-19 08:52: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便秘是一件让多少爸妈头疼不已的事情,宝宝光进不出急死了爹娘。各种原因都会导致宝宝便秘,宝妈们知道这些吗?其实有些食疗方法可以缓解宝宝便秘的情况,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调理宝宝便秘的饮食疗法

牛奶红薯泥

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宝宝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宝宝。首先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接着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蔗汁蜂蜜粥

需要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这款粥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胡萝卜

胡萝卜有双重功效,缓解腹泻和便秘,妈妈很不理解,一种食物,有能缓解腹泻,有能缓解便秘,腹泻和便秘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病,怎么可用一种食物呢?是的,胡萝卜的确即可缓解腹泻,有可缓解便秘,原因是:胡萝卜生吃性凉,有清热卸火之功效,熟吃胡萝卜性温,有止泻收敛作用,所以,要想用于便秘,应该让宝宝生吃胡萝卜,要想用于腹泻,应该让宝宝熟吃胡萝卜。

首乌百合粥

首乌、百合各15克,枸杞1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白糖适量,红花3克。将首乌水煎取汁,同大米、百合、枸杞、大枣等同煮为粥,待熟时调入白糖、红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可益气养阴。适用于心悸、口干少津、津亏肠燥便秘等。

香蕉粥

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香蕉去皮,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润肠,润肺止咳。适用于大便燥结,肺虚、肺燥咳嗽等。

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功效: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小贴士: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宝宝便秘饮食禁忌

1、糖: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使病情加重,所以少吃为宜。

2、柿子:柿子食用后可以减少肠液分泌而发生便秘、习惯性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3、高梁、莲子:高梁及莲子收涩固肠作用较强,食用后易使病情加重。

4、糯米:食用糯米不易消化,而且易使人生热,导致大便干燥、坚硬。

5、蛋白质或钙质过多的食物:此类食物若摄入过多,则易使大便成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食谱 宝宝便秘饮食疗法 宝宝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