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对新生儿黄疸护理有哪些误区?

2017-04-19 17:18:50      

误区一:生理性黄疸误认为肝炎

新生儿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黄疸,4-5天后最明显,7-14天自然消退,一般情况良好,无不良反应,称“生理性黄疸”。如果10天内黄疸消失,就不是病态,更不适肝炎,叫“生理性黄疸”;它一般在生后第4~5天出现,一周左右消失,早产儿黄疸可持续到14天消失,产生原因:

(1)后孩子体内红细胞破坏增加,使血中间接胆红素增加,使皮肤发黄。

(2)新生儿肝脏发育不成熟,肝细胞产生的酶(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不足,不能有效的将间胆转化为直胆而由胆道排泄,间胆在血中浓度增高,引起皮肤黄染。

总之,生理性黄疸属正常生理过程,不需要治疗。

误区二:挤压乳腺

乳房在生后第4~5天出现轻度肿胀,还可有少许乳汁溢出,7~10天达高潮。是因为母亲在妊娠后期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及催乳素)致使胎儿通过胎盘吸收了较多的激素所造成的乳腺一时性肿胀,无论男孩、女孩都可有属于生理现象,2~3周即可消失,千万不要挤压,它的恶果就是患“乳腺炎”。

误区三:错弃初乳

初乳是指产后12小时以内分泌的乳汁,因初乳颜色太黄,比较清淡,所以有的人认为“初乳”是“坏乳”而白白挤掉,甚为可惜。因为初乳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它能杀死破伤风杆菌、百日咳杆菌、肺炎双球菌及引起腹泻致病的大肠杆菌,且能抵抗麻疹,小儿麻痹等病毒。实践证明产后开奶时间越早,乳汁分泌越好,吸吮越勤越早,产乳越多。

误区四:正常溢乳误为呕吐

新生儿胃贲门括约肌松驰,幽门括约肌相对较紧张,胃容量小(约为30-60毫升),胃呈水平位,故易发生溢乳。喟奶后应将竖起,轻拍后背,排出咽下的空气,然后取右侧卧位,枕头高3-4厘米即可。少量溢乳属正常现象,不应按呕吐治疗。

误区五:误擦胎脂

胎脂有保护皮肤,防止细菌感染及保温作用。除胎脂较厚,皮肤皱褶多的大腿根,腋下及脖子等处,略加擦拭,以防胎脂分解成脂肪酸刺激局部皮肤而发生糜烂,其它部位的胎位的胎脂不宜擦去。

误区六:脱水热误为感染

少数新生儿出生后的第3-4天有一过度性发热,体温骤升,有时可达39度C左右,但一般情况良好,夏季多见。若补足水份后,体温可于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不需治疗。有人误为感染,给予抗生素治疗是不必要的。

误区七:新生儿脱发

有些新生儿出生的时候头发很好、很黑,过些日子有的地方会脱发,这不是病态,属正常现象,俗称“奶秃”,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头发也会越长越好的。不过造成新生儿脱发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误区八:四肢抖动是不是抽疯了

因新生儿大脑发育不够完善,对下级中枢的抑制能力较弱,常出现不自主和不协调的动作或睡眠时会因突然抖动而惊醒,父母不必担心,这不是病态,是正常现象,慢慢可以随孩子的增长而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案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的方法是什么?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护理 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护理?新生儿出现黄疸可能是自身生理性的,也有是母亲带来的,还有的就是病理性的黄疸。不管是哪种,父母都要引起重视。以下是对……详细>>

新生儿黄疸护理常见误区

新生儿肝脏发育不成熟,肝细胞产生的酶(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不足,不能有效的将间胆转化为直胆而由胆道排泄,间胆在血中浓度增高,引起皮肤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