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特征是什么 常喝水预防肺炎最有效

2017-04-20 10:12:4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同样的疾病要是发生在孩子身上要比发生在大人身上的危害是更加大,所以当孩子发生了一些危害比较大的疾病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看看它的特征是什么?

小儿肺炎的特征都有哪些

潜伏期

大多为2~3日或稍久。

轻症

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用流泪、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开始为频繁的剌激性干咳,随之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时可伴有呕吐、呛奶。如感染,常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稍肿大。呼吸表浅增快,鼻扇,部份患儿口周、指甲轻度发绀。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大多数发热较高,可持续2~3日至1周左右。

重症

除轻症肺炎表现加重外,持续高热、全身中毒等症状严重,且伴有其它脏器功能损害。

小儿肺炎预防方法

加强锻炼,注意适当增加衣服。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小儿增减衣服,防止伤风感冒。合理喂养,防止营养不良。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让婴幼儿多晒太阳。不断地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常喝水:俗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还是很有效果的,家长朋友们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当然要适时适量,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注意饮食:病从口入,尤其是尚未发育完全的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还不够强,如果饮食不合理或者食物不洁净很容易造成孩子生病,引发肺炎等各种疾病,想要预防肺炎,还要妥善的管理孩子的饮食。

母乳喂养可预防新生儿肺炎。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体的侵袭,达到防病的目的。此外,还要防止胎内感染。如母亲有感染以及难产娩出的新生儿有可能患肺炎时可考虑选用抗生素预防。

了解肺炎症状,才能更好地预防肺炎。要更好的预防肺炎,必须事先了解清楚肺炎的症状,将肺炎扼杀在源头上。由于肺炎缺乏典型症状,因此当宝宝一旦出现以下情况时,爸妈就要引起注意了,要及时送宝宝到医院就诊。

小儿肺炎食疗方法

苏子粥

苏子15~20g,捣烂如泥,用水煮取浓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适量,同煮成粥,早晚温热服食。

大蒜粥

紫皮大蒜30g,去皮,将蒜放沸水中煮10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粥内,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预防方法 小儿肺炎特征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4个特征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偏方

很多家长分不清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症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4个小儿肺炎的明显特征,家长们赶紧接着往下了解吧。详细>>

小儿肺炎的特征 警惕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误区

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着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疾病的发生确实给孩子带去了病痛,导致孩子出现高热咳……详细>>

小儿肺炎最明显的特征 家长千万忽视不得!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特征? 肺炎患儿该如何护理

孩子是家庭里面的宝贝,小孩的身体没有大人那么好,所以就特别的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小儿肺炎的症状,从而危害了很多患儿的……详细>>

小儿肺炎这几种特征很明显 父母知道几个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秋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那么小儿肺炎的特征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