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小儿自闭症与家庭气氛有关 穴位封闭疗法治自闭

2017-04-20 09:29:08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一种让患儿家长很苦恼的疾病,这样的孩子性格都很孤僻,不与人交流,甚至根本就不理人。而且,自闭症患者的举动一般人很难理解,他们会不停的做重复同样的事情或动作,症状严重的患者还会有自残的表现。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自闭症的发生的呢?

小儿自闭症病因

新陈代谢疾病

如果是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极易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会影响脑神经讯息传递的功能,导致自闭症。

脑伤

如果在怀孕期间出现流产或者是其他因素造成婴儿大脑发育不全,再者如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困难比如难产、早产、新生儿脑伤,以及婴儿其因感染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自闭症机会。

紧张的家庭气氛

据统计,目前,儿童患自闭症的人数是以往的3.5倍左右。这与家长工作紧张,无暇陪伴孩子或对孩子表现得急躁、缺乏耐心有关。儿童自闭症过去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二左右,现在为千分之七左右。患自闭症的儿童多有语言障碍、多动、不合群等。

环境和信息污染

在一系列被称为“现代病”的名单中,自闭症位居前列,目前自闭症儿童日趋增多的罪魁祸首之一。人类被信息包围、淹没,造成一部分人在潜意识里对信息的排斥和对人际交流的厌倦,从而“影射”到了后代身上。而社会竞争的加剧、生存压力的加大,导致家庭没有亲情爱意,也是自闭症的一大诱因。

感染与免疫因素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有研究发现,孕妇患病毒感染后,其子代患孤独症的机率增大。后来数个研究均提示,孕期感染与孤独症发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目前已知的相关病原体有: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梅毒螺旋体和弓形虫等。目前推测,这些病原体产生的抗体,由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发生交叉免疫反应,干扰了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从而导致了孤独症的发生。

遗传因素

部分患儿与遗传因素有关,遗传因素对孤单症的作用已趋于明确,患本病的儿童同胞中有2%-6%患本病,单卵双生子同病率高达36%。

治疗自闭症的方法

拟定学习目标

了解儿童的起点行为与分析现有能力后,要具体地列出他该增进的行为和该减少的行为,并让家长了解,配合共同教导。

避免一成不变的学习过程

自闭症儿童本来就有固定行为的特性,故在教导时应尽量多变化,不分时地给予机会教育。否则会造成他只在特定地方才知道某个东西,离开该处就不知道了。例如在教孩子认识水时,要让他了解在瓶子中的是水,水龙头流出来的也是水,水沟中的水也是水。

针灸疗法

儿童孤独症大多语言发育障碍伴智力低下,根据“百脉皆归于头,脑为髓之海,头为诸阳之气”等中医理论,我院中医科以针刺头部穴位为主,使患儿逐步恢复语言功能,并配合针刺头部语言区来增强患儿对语言的理解能力,睡眠障碍主要取心经原穴神门,调理心经经气,宁心安神,针刺脾经三阴交协调脾肾气机。

穴位封闭疗法

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认识到孤独症康复的重要性。通过大剂量应用维生素B6,可增强语言功能,改善睡眠,减少活动过度和激惹性,增加注意广度和对学习的兴趣,减少攻击行为和自伤行为。唐代《本草拾遗》中,对紫河车即干燥胎盘的药性和药效均有详细说明。《本草再新》中称“大补元气、理血分、治神伤梦遗”。可见,胎盘治虚损劳积、失志恍惚、安心养血、益气补精有奇效。采用人胎盘组织液和维生素B6做风池穴位封闭,能使患儿在睡眠、语言、行为等方面有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自闭症的治疗关键在“早”常有四种治疗自闭方法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疾病,最突出的表现是语言障碍,通常会表现为没有语言能力或者语言能力发育迟缓,专家介绍,儿童自闭症的治疗……详细>>

小儿自闭症危害大吗 家有自闭儿的家长必看

自闭症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自闭症,自闭症会导致孩子心理进行,并且会导致孩子学习能力差,自闭症的儿童长大后犯罪的几率非……详细>>

小儿自闭症或与认知缺陷有关 自闭会带来六大危害

小儿自闭症常见原因,自闭症的病因仍然未知,很多研究人员怀疑自闭症是由基因控制,再由环境因素触发。虽然环境因素所扮演的角色仍未有定论,研究……详细>>

小儿自闭症有这些表现 自闭症患儿不宜吃的食物

很多孩子的自闭症,到了一定的年龄以后治疗都起不到什么效果,这主要是和在孩子患上自闭症的初期没有及时的发现孩子的自闭症的症状,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沟通障碍或是小儿自闭症 须知其发病的原因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下面我们就看看患上自闭症的儿童都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