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

2017-04-20 09:21: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小儿自身的免疫力比成年人要差,所以,家长要注意在治疗的同时做好相关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饮食?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1、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较多见。

2、血白细胞多正常或轻度增加。血气分析可见低氧血症以及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或升高。胸部x线片以肺纹理增粗、双肺透亮度增强或有小片阴影和肺不张。有条件可做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以明确病毒种类。

3、年龄多见于1岁以下的小儿,尤以6个月以下婴儿多见。

4、起病较急,有感冒前期症状,如咳嗽、喷嚏,1~2天后咳嗽加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憋、面色苍白、口唇发绀、三凹征,肺部体征早期喘鸣音为主,继之出现湿音。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营养充分: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翻身拍背:

患儿咳嗽、咯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退热: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但幼儿不宜采用此方法,必要时应用药物降温。

小儿支气管炎食疗方法

1、将黄瓜5 000克去皮和瓤后,切成1厘米大小的方块,加1500克的糖拌匀,装入坛内封口,待上浆时取出食用。每天早晚空腹服用。每次半小碗约100克,冬重夏轻咳喘者服之尤为有效。

2、海蜇皮90克,白萝卜30~50克,将海蜇洗净去盐味,白萝卜切成细丝,两者混合,加水300~600毫升,煮至150~200毫升。每次20毫升,每日2次服用。余下海蜇、萝卜丝,拌入冰糖服用,以增强疗效。此方可防治慢性气管炎。

3、三仙饮

生萝卜250克,鲜藕250克,梨2个。切碎绞汁加蜂蜜适量。热咳者可生服,寒咳者将汁加生姜数片,蒸熟后服用。

4、川贝百合汤

川贝母50克,百合8克,荸荠25克,大鸭梨50克,冰糖适量。将荸荠洗净,去皮切碎;大鸭梨去皮、核,洗净切片;与川贝、百合、冰糖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20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次食完,连服3~5日。能清热生津,化痰止咳,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痰黄粘稠量少,口咽干燥,舌红少津,小便短黄等。

5、葱白粥

材料:葱白5克、糯米60克、生姜5片。

做法:先将糯米放到水中浸泡两个小时,然后将米捣烂,同葱白一起煮粥。

服用方法:此粥可趁热食用,特别适合给宝宝当小点心吃。

此方具解表助发汗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因为风寒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更具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6、麻黄杏仁

材料:麻黄、苓茯、紫苏子、杏仁、桑白皮各3克、生姜一片、大枣一颗、甘草适量。

做法:把所有的材料清洗干净之后5碗水煎至1碗,加适量冰糖。

服用方法:此方为一剂,一剂可分成4到6次进行服用,每次服用之前可在加热。另外建议两岁以下的麻黄可适当少放一点。

此方具有温中止咳的作用,特别适用于小儿急性支气管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或发展成肺心病 如何护理好患儿

冬季是小儿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宝宝得了急性支气管炎,除了及时有效的医疗,家长还需要掌握一些护理知识。那么小儿支气管炎该如何护理?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居家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如果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就很容易引起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