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发觉孩子患鼻炎 孩子得了鼻炎家长这样处理

2017-04-20 09:20: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鼻炎(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很常见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所以平时做好鼻炎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鼻炎要怎么来预防?

小儿鼻炎的主要症状

鼻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患者通常都会出现鼻痒的症状,所以小孩子通常都会用手去揉鼻子,患者还会出现鼻塞的症状。有的患者还会出现打喷嚏,鼻腔不通气的,长期下去还有可能会导致人体出现嗅觉下降或者是减退的症状,严重患者甚至还会出现头晕头痛的。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还会出现口臭的症状,主要是人体的鼻腔不通畅者,长期就会用嘴巴呼吸,这样做会导致人体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必然所产生的一些脓涕也会流到口腔和咽喉处,所以患者就会出现口臭的症状。儿童鼻炎患者的眼眶周围还会出现浮肿,黑眼圈等。在人体的眼眶附近的血液循环受阻深部的血管阻塞,所以人体的皮肤就会出现暗青紫色。

随着病情的发展变化者还会出现流黄涕咳嗽等症状。鼻腔还会出现一些脓性分泌物。对于鼻炎通常都会选择使用药物治疗,主要是能够有效改善患者鼻塞鼻痒等症状,可有选择性地外用倍氯米松滴鼻剂,直接涂抹在人体经常组织能够有效的缓解患者鼻塞症状,大多数人群在使用之后就会有明显的改善。

孩子得了鼻炎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患有鼻炎并且非常难受的时候,可以通过盐水洗鼻的方法来缓解鼻炎的症状,主要就是用牙签卷上棉球蘸盐水洗鼻孔,然后把药棉暂留鼻孔内,此时或头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两侧,并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饱蘸的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这样长时间坚持下去的话,对人们的鼻炎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在孩子患有鼻炎的时候,不能够盲目的进行治疗,一定要找出全身和局部病因,及时治疗全身性慢性疾病、鼻窦炎、临近感染病灶和鼻中隔偏曲等。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这是能够根治鼻炎的一种方法。

儿童鼻炎预防方法

增强抵抗力

慢性鼻窦炎主要是细菌感染,细菌必须黏附在鼻黏膜上4个小时才可以孵化和生长繁殖。

* 每天使用清水喷鼻子1~2次或者雾化鼻子1~2次,就可以完全阻止和减缓细菌的生长繁殖,减少鼻窦炎的发生。

* 加强体育锻炼,用冷水洗脸,提高孩子对寒冷以及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少鼻黏膜的分泌,让细菌不容易黏附在鼻腔黏膜上。

* 保持孩子大便通畅。大便不通畅,会造成分泌型IgA的数量减少分泌型IgA主要在肠。

尽量避免上火

上火会影响人体阴阳的平衡,内火旺盛,易引起一些炎症的发生,长期的上火引起的鼻塞、喉痛都会引起鼻炎。

尽量远离动物

鼻炎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宠物,动物的毛会导致部分人的过敏系统紊乱,鼻炎大多症状都是过敏性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这些敏感事物。

经常洗鼻子

无论何季节,均提倡用冷水洗脸,并在清洗时适当按摩鼻部,以改善鼻内血液循环,提高抗冷御寒能力,减少伤风感冒的机会。这也是鼻炎的预防方法之一。

避免气味刺激

鼻炎的预防应当尽量避免灰尘、化学有害气体或特殊气味的刺激。因为过多的不良刺激,可以影响鼻黏膜的功能,使嗅觉发生障碍。这种鼻炎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怎么办 小儿鼻炎症状 小儿鼻炎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孩子患鼻炎影响智力? 没有想到鼻炎危害这么多

每次感染时,由于鼻黏膜下血管丰富,分泌物多,后鼻腔容易堵塞而致呼吸与吸吮困难。而且,鼻黏膜与鼻窦黏膜相连,并且鼻窦口相对较大,所以宝宝患……详细>>

孩子老对鼻子做一件事 警惕是鼻炎来袭

很多宝宝在卧室里玩耍不会注意卧室或者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抛开跑去,那么粉尘会让宝宝的呼吸道感染,那么就是对鼻子的伤害,鼻炎就是常……详细>>

孩子反复咳嗽或是鼻炎引起 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鼻炎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父母们需要留心,那么小儿鼻炎引起咳嗽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探讨吧。详细>>

宝宝鼻痒可能是得了鼻炎 治疗鼻炎不可少的偏方

小儿鼻炎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父母们需要留心,那么小儿鼻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和小编一起来探讨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