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为何孩子也会得糖尿病 确诊糖尿病该做的检查有这些

2017-04-21 09:34: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群体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0.48‰~0.60‰,儿童糖尿病患者呈快速上升趋势。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才能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防治工作,那么,儿童糖尿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儿童糖尿病的病因

临床上小糖友多是2型糖尿病,且多半为小胖墩。他们多集中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功课比较重,又正处在青春期,不少家长就觉得一定要给孩子吃好。只要孩子喜欢吃,能吃,就尽可能满足。这是很重要的儿童糖尿病的病因。

事实上,吃饭后餐后血糖会升高,会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如果不运动,这种刺激长期下去,就会加重胰岛的负担,再加上胖人本身的胰岛素抵抗,很容易把胰岛累病了。

此外,这些孩子吃完晚饭,要不就是写作业,要不就是上网、看电视。家长总觉得,孩子累了一天,该好好歇歇了,很少建议孩子出去运动。不注意运动也是儿童糖尿病的病因。

儿童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

检查尿

糖尿重症治前经常有糖尿,但早期轻症仅见于餐后或有感染等应激情况下,不少久病者由于肾糖阈升高,虽有高血糖而无糖尿。尿糖可自微量至10g%以上,一般在0.5%~5g%左右,偶可达15g%以上,每日失糖可自微量至数百克。一般而论,在定量饮食条件下失糖量与病情轻重成正比,与血糖高度亦有关系。

检查血

(1)血糖测定 血糖测定以静脉血浆(或血清)葡萄糖为标准。1997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制定的诊断糖尿病的标准:正常空腹血糖<6.1mmol/L(110mg/dl),空腹血糖6.1~6.9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如空腹血糖≥7.0mmol/L,或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2h血糖值>11.1mmol/L,即可诊断糖尿病。糖耐量试验不作为临床糖尿病诊断的常规手段。

(2)糖化血红蛋白(HBAlc) 是代表血糖的真糖部分,可反映近2个月血糖平均浓度,是判断一段时间内血糖控制情况的客观指标,与糖尿病微血管及神经并发症有一定的相关性。正常人HBAlc<6%,HBAlc维持在6%~7%,糖尿病并发症不发生或已发生但不进展,HBAlc>8%,糖尿病并发症显著增加。因此,美国糖尿病学会要求糖尿病的HBAlc控制在<7%,>8%应需采取措施。

(3)血浆C肽测定 C肽测定可反映内源性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不受外来胰岛素注射影响。有助于糖尿病的分型。儿童1型糖尿病时C肽值明显低下。

β细胞功能测定

在糖耐量试验测血糖的同时,测各时相的胰岛素及C肽水平。患儿在糖负荷时血糖峰佱显著增设,且2h不能回复到基线水平,而胰岛素及C肽反应低下。

糖尿病患儿不适宜吃的食物:

(1)不吃含水杨酸盐类多的食物。有些食物,如番茄、苹果、橘子和杏子等含甲基水杨酸盐类较多,就不要给儿童多动症患儿吃。

(2)限用某些调味品。科学家研究发现,限制患儿食用胡椒油等调油等调味品和酒石黄等食用色素后,大多数患儿电脑的儿童多动症状消失。恢复吃含这些色素食品和调品后,小儿的儿童多动症状又重新出现。因此家长要注意不要在患儿的饮食中加胡椒油等调味品和用酒石黄着色的食物等。

(3)不吃含酷氨酸食品。让患儿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保护孩子消化道的正常功能。不要给患儿吃含酷氨酸的挂面、含酷氨酸的糕点以及乳类、乳制品等富含酷氨酸的食品等。

治疗儿童糖尿病注意什么

1、体力活动量相对较大:孩子多爱玩,好动,运动量难以控制,在这方面,家长和医师也应给予关怀,不使其不动,也不使其过量运动。

2、必须使用胰岛素:儿童糖尿病在药物治疗上的特点是,他们绝大多数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要做长期打胰岛素的精神和物质准备。

3、青春期问题:青春期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好发年龄,也是血糖波动和胰岛素需要量较大的时期,对这个问题要有充分的了解和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也得糖尿病?孩子这些异常当心糖尿病

在我国,关于糖尿病,这已经是比较常见的病症,而且近几十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这同时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以每个人都的多注意一……详细>>

为何孩子会得糖尿病? 其中缘由太可怕了

糖尿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儿童糖尿病的危害非常大,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并且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具体原因,糖尿病具有遗传倾向,父母患糖尿病子女……详细>>

儿童糖尿病要学会检查 预防儿童糖尿病该这样做

儿童糖尿病是现在社会常见的疾病,儿童糖尿病患者会有皮肤和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往往表现为腹痛和呕吐,因进食不足和反复呕吐使血糖水……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得的? 儿童糖尿病需要分型治疗

提到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较陌生的名词。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周围的糖尿病人已经越来越多,1995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详细>>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吗? 两类宝宝是糖尿病高危群

糖尿病和吃不吃糖并没有直接联系。不吃糖同样也是会得糖尿病的。那么,除了吃糖,哪些因素也是会引起糖尿病的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