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诱发儿童矮小症的六大原因 睡眠运动都在其中

2017-04-21 09:27:59      家庭医生在线

矮小可由许多原因引起,除家庭性矮小外,多由疾病所致。确定是否属于矮小症相关检查必不可少。不过我们先来看看到底导致儿童矮小症的原因是什么?

诱发儿童矮小症的原因

睡眠:生长激素在夜间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白天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运动: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儿童青少年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生长,使骨骼变长,横径变粗,骨密度增加,使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

遗传是矮小症中不可避免的原因:家族性身高偏矮:孩子本人的生长速度正常,骨龄也正常,矮小情况不严重,也无青春发育的延迟,只是父母的身高偏矮,这属于家族遗传性身矮。

低出生体重儿生长缓慢也可能会出现矮小症的情况:这类孩子出生足月但体重小于2500克,又称足月小样儿,无家族矮小史,也没有内分泌异常的情况,生长速度在正常低值范围内,骨龄正常或落后。他们的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正常,但有生长激素分泌节律的改变。

营养原因:如果小孩因为严重挑食、厌食甚至拒食导致营养不充分,便无法保障机体正常的运作及身高的增长。所以,营养严重缺乏的小孩,身高生长更易受限。

情绪原因:父母、老师、同伴或其他方面给予的压力、职责,会给小孩带来精神上、情绪上的压迫与创伤,严重的情绪失控将造成小孩内分泌失调,继而致使小儿生长激素减少,增加身高受限的发生几率。

预防儿童矮小症的方法

充足均衡的营养素供给是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从孕期就要重视营养。还在妊娠期时,妈妈就要特别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合理摄入营养,使胎儿在母体中就获取良好、足够的营养,为日后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孩子出生后,妈妈最好能做到3~6个月的母乳哺育,在孩子以后的各生长阶段也要及时进行饮食调整,做到一个合理的膳食平衡,让孩子有充足、丰富的饮食来源。督促孩子每天良好的饮食,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特别要适当补充动物性蛋白,以求最佳的蛋白质生物利用率。蛋白质缺乏会直接影响身高增长,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如锌、铁和B族维生素在动物性食物中较丰富,缺乏这些营养素也容易造成孩子得矮小症。而钙、磷元素及维生素D作为骨骼的重要物质基础,对身高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建议孩子每天要保证喝250-500毫升牛奶,1-2个鸡蛋,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在每个年龄段,孩子的睡眠时间均不相同。充足的睡眠,特别是晚上的睡眠,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督促孩子每天早睡、早起,要有充分的8-10小时的睡眠,以利于体内生长激素和其他身长发育有关的激素处于最佳的分泌和发挥功能的状态。

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心理成长环境

爱抚的缺乏、精神上的压力和心灵的创伤都会导致神经、体液、内分泌等功能紊乱,致使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有助于长高的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引起孩子的生长发育障碍。因此,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其在爱与关怀的温馨环境下成长,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预防方法 矮小症原因 矮小症

怎样才算矮小症?儿童矮小症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

矮小症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激素缺乏类型的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并且有逐年……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矮小症 矮小症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儿童矮小症怎么预防?下面介绍一下预防儿童矮小症的四个注意要点,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矮小症危害大!要想预防,你需要知道这4点

相信大家对矮小症并不陌生,矮小症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极大的伤害。导致孩子矮小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家族遗传,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骨骼发……详细>>

诱发矮小症的六大原因

运动: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儿童青少年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生长,使骨骼变长,横径变粗,骨密度增加,使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详细>>

朱顺叶:儿童矮小症危害大 家长存在4大认识误区

矮小症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所增多,据北京协和医院1987年的调查资料显示,北京市城区103753名中小学生中的矮小症发生率为0.19%,其中……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