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家长怎么做 矫正孩子饮食只是第一步

2017-04-21 09:25: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这是一种生活之中非常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会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的疾病,尤其是婴儿它也是属于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其实现在很多时候孩子出现小儿便秘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该怎么护理?

小儿便秘护理方法

矫正孩子的饮食。

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小儿便秘。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治疗小儿便秘。

训练排便的习惯不容忽视。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倡母乳喂养。

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不仅水分的比例适当,而且还含有低聚糖,能促进胃肠道有益菌的生长,同时抑制有害菌,可以降低宝宝便秘的几率。从宝宝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在每天固定的时间,最好是进食后,这时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能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此外,还可以按摩宝宝腹部或肛门处,帮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提供足够的纤维素。

缓解小儿便秘多吃蔬菜水果,不仅可以远离癌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预防便秘。幼儿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菜水果,其中3份为蔬菜,2份为水果。妈妈可以将水果切成小块状,用一个可爱的卡通碗装着,让孩子把水果当成零食来吃。

加大运动量。

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循环代谢,帮助肠胃蠕动。现在很多幼儿吃得多,动得少,多半都只进行室内活动,活动量明显不足。建议家长可以安排每天带孩子去附近的公园跑跑跳跳或者饭后一起去散步,以增加运动量。

缓解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法

黄芪苏麻粥

黄芪10克,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粳米250克。将黄芪、苏子、火麻仁洗净,烘干,打成细末,倒入200毫升温水,用力搅匀,待粗粒下沉时,取药汁备用。洗净粳米,以药汁煮粥。适用于小儿便秘的宝贝们。

柏仁芝麻粥

材料: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猪肺粥

材料:猪肺10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猪肺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猪肺七成熟时,取出切丁,将大米淘净,加猪肺汤、猪肺丁及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调入葱、姜、椒、盐、料酒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营养:可健肺补肺。适用于脾肺亏虚所致的咳嗽、气短、纳差、乏力、排便无力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家长须知小儿便秘形成原因 不妨试试食疗方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患有便秘。长期便秘的患儿会带来很多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健康成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便秘 治疗便秘家长可选择食疗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便秘,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便秘出现之后,家长很难帮助孩子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是如何治疗……详细>>

小儿便秘有什么食疗方 多做腹部按摩防便秘

天气干燥的时候宝宝们很容易发生便秘的,宝宝便秘让家长们烦恼不已。家长们可以从饮食上改变宝宝的便秘,让宝宝远离便秘。其实,宝宝便秘试试食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